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职称拥堵”的学术拷问

毛建国
2015年04月30日02:0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职称拥堵”的学术拷问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从过去的“博士毕业留校任教即是副教授”到如今的“讲师晋升副高都十分困难”,高校青年教师人才梯队建设正面临严峻的“职称拥堵”问题。(4月29日《新华每日电讯》)

  在现实中,有没有职称,差异很大。确保公平性和合理性,让有机会的评上职称,评不上的也有学术尊严和生活尊严,乃当务之急。

  如果大家在一个起点上竞争,靠能力说话,即便评不上,也无话可说。高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书教得好就应该受到承认。可吊诡的是,现在教书的不如写书的,如果没有论文,课上得再好,也很难评上教授;干事的不如看事的,即便有了论文,因为名额限制,也很难论资排辈轮到自己;搞学问的不如搞关系的,即便书教得不错、学问不差、资历也够,可也常常被“潜规则”掉。看看身边,有几个处长、校长没有高级职称?再看看大量“学者型官员”,更是无话可说。

  用心教书、认真做学问,无法评上职称;弄虚作假,买论文的抄论文的,甚至搞不正之风的,结果却被评上了职称……这样的学术土壤,又会开出什么样的花?而且,有职称才有资源,才有一定的话语权,现在资源都集中在权威手里,缺乏依附关系、相关资源的青年教师难有机会,由此在资源配置上形成了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在这样的背景下,即便青年教师保持一颗平常心,只想安静地教书做学问,也会四处碰壁,一筹莫展。

  恢复职称本为学术暖春,可现在却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学术冷风机”。面对30个副教授争一个教授的学术拷问,每一个人都应该想想,这样的学术环境有利于学术创造吗?到底如何才能纠正职称乱象,还学术一个风清气正,希望通过完善的制度设计,保证职称评选的合理和公平,给青年教师更多机会。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