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少女之醉死与通报之反转

2015年04月30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少女之醉死与通报之反转

  贵州纳雍16岁未成年少女疑被5名执法人员灌酒致死事件,有了最新进展。4月28日深夜,纳雍县官方发通报确认,少女是陪县规划局5名男职工喝酒过量后死亡。(4月29日澎湃新闻网)

  16岁少女、洗浴城、执法人员,这些关键词的组合,所捧生出来的想象空间是无限的:16岁少女为何会出现在洗浴城?又为何会跟五个男人在包厢里大喝?这五个男人是什么身份?都说醉生梦死,这醉死包厢前,到底发生了什么呢?这是关于一个花季少女之“醉死”的不解之谜。

  在未等来关于这些不解之谜的探幽之时,不断反转的通报,更是让人看不懂了。在少女“醉死”已达十天的时间里,尽管当地对此已经沸反盈天,但是当地政府始终未就此事有任何的说法,更未就少女死亡事件中是否涉及执法人员的细节进行正面回应,而在媒体介入后,先是给出“警方已在调查,但尚未确定陪少女一同喝酒的人是否系政府执法人员”的说法,10天过去,连一同喝酒的人是不是执法人员都不能说清楚,个中轻慢可见一斑。

  不过,在舆论开始发酵后,在媒体介入的当天下午,当地官方又抛出了新的说法——经县公安局调查,16岁少女醉酒身亡一事发生在4月20日下午,陪同喝酒的人员中没有执法人员及其他公职人员。10天都未能给出的定论,却又在不到半天的时间里就言之凿凿“没有执法人员及其他公职人员”,虽然让人唏嘘,不过也算是给出了一个说法。

  然而,接下来是更离奇的发生,根据媒体的报道,几小时后,纳雍官方连夜发布正式通报,推翻了林海此前“少女浴场醉死不涉公职人员”的说法,由此证实了坊间传言。根据这份在深夜发出的官方正式通报,在少女醉死后,当地120救护车及纳雍公安机关立即赶赴现场施救并展开调查。初步查明,肖姓女子16周岁,系待业人员,与县规划局5名男职工喝酒过量后死亡。

  这份官方通报显然是做了大文章,先是表明当地相关部门对少女之死案的“高度重视”——既有现场施救,也有及时“展开调查”。遗憾的是,即便是十多天后,即便是几经反转,如今给出的结论依然是“初步查明”,这是官方谨慎所致?还是为接下来的可能再次反转埋下伏笔呢?而所谓的“与规划局5位职工喝酒过量死亡“,未免太过轻飘飘,喝酒能致死,固然无错,只是联系到“16岁少女、洗浴城”这些关键词,还能如此淡定吗?

  这份几经反转过来的通报,看似淡定,其实只是延续了此前的各种焦虑和不安。当然,从此事来说,当地政府对此有所紧张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从起初的议论纷纷到此后的沸反盈天,再到今日的不可收拾,只是把“一起少女非正常案件”,持续发酵成今日严重影响当地政府形象的公共危机事件。

  无论是从传播规律的探究,还是从政府形象的维护,面对可能引发公共舆论聚焦的社会事件,当地政府及时介入调查,第一时间公开真相,无疑都是最好的行为选择,要知道,这早已是一个“瞒不住”的时代。官方通报如此几经反转,无论是赤裸裸的包庇私心,还是出于维稳的考虑,只会将整个形势推入泥淖之中,不仅无益于事件的解决,也会严重戕害本就孱弱的政府公信力。

  文/高亚洲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