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导盲犬进地铁”

人民日报民生观:好规则胜过好拐杖

林丽鹂
2015年04月30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残障人士的尊重,应该包括让他们便利地在公共空间生活

  

  5月1日起,《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将正式实施,视力残障者终于可以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了。

  经常出国的人有一种错觉:国外残疾人特别多。经常见到肢体残障人士坐着轮椅到超市购物,视力障碍者在导盲犬的帮助下过马路,智力残障人士挂着名牌乘坐地铁。国内,除了流浪乞讨人员,在公共生活场景中却很少能看到残障人士。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统计,我国各类残疾人总数已达8500万,约占总人口6%,人数可不算少。是有些门槛,把残疾人士外出活动的脚步挡住了。

  一方面是硬件设施。残障人士从家到地铁,如果走盲道,经常会被障碍物堵住。有些城市还有“断头盲道”,说没就没了。还有一些轮椅坡道,角度几乎达到45度,绝对“刺激”。无障碍设施不是城市的装饰品,而应该是能实实在在帮助残障人士走出家门的实用品。因此,无障碍设计必须从一个残障人士的角度出发细致考虑。当你蒙上双眼,敢走上大街吗?红绿灯有不同的声音吗?这是一道不大不小的“考题”。

  另一方面是软件规则。我们要为北京市允许导盲犬进地铁拍手叫好。但是,还要看到,还有很多城市导盲犬等工作犬类仍然与宠物犬一起禁止进入许多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系统,这些规则也应该改变。同时,有些政策应该落到实处,比如有关残疾人保障金的相关政策就被基层给念歪了,一些企业为了少缴残疾人保障金就“租用”残疾证,看似双方都“赚便宜”,实则违背了提升残障人士自我生存能力的初衷。

  有自尊的残障人士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平等的对待。国务院常务会议曾专门探讨过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同奔小康生活。城市管理者应该创造条件,让残障人士敢于、便于走出家门。对他们尊重和帮助,应该从生活细节出发,通过软硬件的提升,让他们可以便利地在公共空间生活,可以行走、购物、办事、甚至工作……甚至忘记自己是残障的。一座能看到残障人士正常幸福生活的城市,才会是更加文明的、更值得尊敬的城市。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30日 15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