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菲律宾无权绑架中国东盟关系

华益声
2015年04月30日07: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4月28日,第26届东盟峰会发表主席声明,其中“地区及国际问题”部分涉及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南海”。声明对南海正在进行的填海造地活动表示严重关切,重申维护南海和平、安全和稳定及航行和飞越自由的重要性,要求各方全面、有效、完整地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同时敦促加强“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加速达成有效的“准则”。

  南海问题本就是很多媒体对此次东盟峰会的聚焦点,主席声明一经公布,英国广播公司(BBC)等西方媒体更变本加厉地进行炒作。一时间,似乎制造出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遭受东盟围攻的假象。

  很明显,推动南海问题“东盟化”的急先锋是菲律宾。该国故意淡化与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权益争端,而刻意诬蔑中国对南海和平稳定“造成威胁”,借此将东盟利益与其本国诉求捆绑。在东盟峰会举行前夕,菲又抓住时机“炒热”南海问题。菲总统阿基诺三世称,南海争端不是地区问题,而是全球性问题。

  在菲的极力“运作”下,南海问题在东盟内部受到更多关注,菲的“担心”也唤起了其他成员国的“焦虑”,使得南海问题最终被写入主席声明。

  然而,实际情况是,处理南海问题不是东盟的全部工作。过多牵绊于南海争议,其结果是菲律宾得逞,东盟吃亏。

  2015年是东盟发展的关键一年。东盟计划于年底实现建成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三个共同体的伟大目标。这将是亚洲历史上首次建成次区域共同体,在亚洲一体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2014年11月,东盟秘书处官员曾发布消息,东盟共同体建设实施率达到88%。根据经验,距离目标的“最后一米”往往是最艰难的部分,东盟在2015年的任务就是啃下这根“硬骨头”。各国本应众志成城、加倍努力,却有个别国家为了一己私利在分散精力。

  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服务于东盟长远发展。本届东盟峰会的主题为“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共同体,我们的愿景”,其中“愿景”是指2015年后东盟的发展蓝图。东盟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与此同时,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落地过程中。东南亚已经被纳入合作框架,东盟十国也都成为中国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中国和东盟正在实现发展战略的对接,合作将服务于双方发展。面对机遇,双方应该珍惜。南海争议本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分歧,不能任其搅了大局。

  中国与东盟在处理南海问题上已达成重要共识。早在2002年,中国就与东盟国家制定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目前的工作重点是要将宣言落实好。中国提出的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也得到大多数东盟国家认同。中国与东盟完全有能力、有途径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个别国家制造矛盾,与这一共识背道而驰。

  菲律宾是东盟一员,但无权绑架整个东盟和中国—东盟关系。东盟需要保持清醒,从长远计,做出正确的战略决断。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