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醉江南:破解官员“风水情结”亟待利剑高悬

2015年04月29日11:1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醉江南:破解官员“风水情结”亟待利剑高悬

  身为地级市党委一把手,却极度迷信风水,动用公款为自己修建阴宅。近日,广东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因涉嫌贪腐受审。陈弘平不仅因受贿金额高达亿元引发关注,更因“不信马列信鬼神”的诸多荒唐之举令人震惊。

  笔者疑惑:作为共产党官员为何不相信组织?不相信党章,而要相信风水?作为一个唯物主义者,风水能帮官员解决仕途问题吗?这一问题出现原因在何处?这一连串的问题需要有关方面深入思考,加以总结。

  据报道,在山西省某座常年香火旺盛的大型寺庙,当地风水界人士告诉记者,当地曾有官员在寺庙里连续24小时烧香,祈求高升。聘请一名专职风水师的价格,保守估算也得每年10万元至20万元不等,而每一次看风水以及算命运的价钱则在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对于吃财政饭的政府工作人员来说,这样的费用无疑是天价。知情人士透露,“相关的酬劳,往往是与官员有往来的商人们支付的”。

  笔者在网络上也查询很多相关报道,在官员的身旁经常发现风水师的影子,有不少政府官员包括一些高级官员,已经被风水师俘虏,其中最出名的一个例子是:贪腐官员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因为某大师说他“有副总理的命,只缺一座桥”,他便不惜将建设中的国道改线横穿水库,修上一座桥。另有某国家级重点贫困县2009年1月至10月的财政收入仅有7044万元,但却在今年9月12日耗资500万元,雇用运输公司将重369吨、被当地人称为“神石”的甘州石作为城标。据报道称,搬运这块石头的过程还被寓意为“时(石)来运转”,“县上领导请了好多风水大师”,“县长3步一磕头,磕了99米迎接”,转移巨石还“刷新了吉尼斯纪录”。

  普通人讲风水谈迷信尽管不是什么高雅爱好,但毕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而官员把仕途寄托给风水师,那就是上纲上线的事情了,也是离经叛道,为何少数官员为何迷风水不信马列信鬼神?是我们党的理念太枯燥了吗?还是别的原因!

  且看官员迷信风水到何等地步?一名风水师这样总结他的经验“相较于商人,官员们更相信一些‘玄’的东西。”,“给他们调整一下办公桌的位置,他们会觉得太简单,不放心。但给他们在地上埋一点吉祥物,布一个阵,他们就会觉得很灵了。甚至有的官员在风水布置成功后激动得流眼泪了。”

  “官场潜规则”和高心理压力带来的理性缺失。在有些地方和部门,权钱交易使得正气反而受到压抑,在一些所谓“官场潜规则”的暗示下,多数官员必然会产生沉重的焦灼感、迷茫感和无力感,觉得自己实在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便把升迁的希望寄托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鬼神身上。一些有能力、有追求的官员,原本通过正当的努力就能够获得升迁,但为了“增加保险系数”,也会自觉不自觉地进行不正当的“投资”或者祈求神鬼保佑。

  官员为什么笃信风水?“不问苍生问鬼神”?答案不言而喻:为了自己的前程,前程找不到着落点。那些当着官的希望当上更大的官,或者希望换个“肥缺”;那些小富即安、志得意满的则希望保住官位。还有,就是那些干了坏事的,害怕罪行暴露,因为时时胆战心惊,不得不低下头来希望通过风水之术和神灵的保佑求得心理上的平衡,如此等等。很显然的是,那些一门心思想保住官位,想继续向上爬,舍此而不顾其他的人,尽管对“鬼神”一副诚惶诚恐的样子,但他们并不害怕触怒百姓。

  笔者认为应从制度入手净化官场,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深化反腐败制度改革,对官员迷信行为加以约束。首先干部选拔任用应以公开竞争的方式进行,规则在先,通过群众评议、实绩考核以及科学的能力素质测评来决定,且所有的评议、考核、测评结果信息都要完全公开,那么,在决定任命这件事上,所有候选人都能明确地知道他们是否会成功,被淘汰者也知道今后应当如何去努力,根本就犯不着去问鬼神。

  希望能破解官员的“风水情结”,荡涤官场上时常刮起的风水“妖气”,还官场一股朗朗正气……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