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城镇居民收入期待更多“分类”统计

唐卫毅
2015年04月29日05: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镇居民收入期待更多“分类”统计

  近期,中国各地2015年一季度居民收入数据陆续出炉。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7日,全国25个省(区、市)已公布了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上海以14153元排名榜首,甘肃增幅全国最高(据4月28日中国新闻网报道)。

  城镇居民收入水平,也是检验一个地区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的“风向标”,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快,则说明当地经济发展形势良好,发展动力十足;如果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则说明当地经济发展存在不少困难,甚至会被当地居民普遍质疑为地方经济比较糟糕。但是,再怎么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的数据,也仅仅是一个被平均化了的经济数据,并不能客观反映出城镇居民当中各个群体、各个阶层的真实收入水平。

  经济社会中,完全达到收入上的“一致化”并不现实,收入存在一定的“差异化”也是正常的市场状态。但我们统计城镇居民的收入水平,不光是要看增长了多少,还要看到收入之间的差距是缩小了,还是拉大了。

  所以说,城镇居民收入的统计方式最好也能够分类统计一下,高收入群体的人均收入、中产阶层的人均收入和低收入阶层的人均收入到底是多少,之间存在着多大的差距等。如此这般的城镇居民收入数据,才是最真实的,也是最有说服力的。 (唐卫毅)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