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拿钱成奴才”,多么痛的领悟

戎国强
2015年04月29日03:4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拿钱成奴才”,多么痛的领悟

  《检察日报》有一个“忏悔录”专栏,昨天该专栏的撰稿人是江苏省淮安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汝华,文章标题是《收钱后,我成了送钱人的“奴才”》。张汝华总结道:“俗话说,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收了别人的钱物,我就将他看成是自己人。最终,既害了自己也害了别人。现在我明白了,收了钱以后,我哪里还是局长,简直就是送钱人的‘奴才’!”

  “收了钱,就是送钱人的奴才”,这句话,说出了收受贿赂以后双方关系的变化,这个概括很实在,也很彻底,没有给自己留什么面子。

  坦承自己成了送钱人的奴才,对这些前官员不是容易的事情。未落马时,已经习惯了别人听自己的、看自己的脸色行事,自己不把别人当成奴才,已经很给面子了,怎么肯承认自己是奴才呢?所以,一些官员在落马后表示忏悔时,还拿自己是个人物,还不肯放下在位时那副架势。比如谢亚龙、南勇等足协前官员,说到索要或收受贿赂时,都强调是别人求自己办事,而自己拿钱是“人情”;好像这钱是不需要拿自尊心去换的。而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是另一种表现。他在法庭陈述时说:“这是我吗?我怎么堕落到这个地步?”刘铁男被指控于2002-2012年间利用职务便利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3558万余元。加上他与儿子、妻子从事非法经营所得,涉案资金超过1.5亿元。长达10年的“亲自”违法犯罪,到了法庭上竟然表示不相信是自己所为,如此不肯面对现实,这种心理状态是怎么养成的?

  官本位的环境,通行“官大一级压死人”,一个人的颜面跟他的级别成正比,长期浸淫于这样的环境,很多官员的人格都趋同于“官格”,级别越高,所得到的谀词、颂词就越多,美誉度越高;到后来自己都相信自己像下级赞誉的那么高尚、出色。在一些新闻报道中这种“美誉”也十分普遍。久而久之,很多官员就形成了把粉饰当真实、把真实虚无化的认知心理,很多官员的社会认知与普通民众的距离就越来越大。很多落马贪官“倒驴不倒架”,就是这种心理惯性所致,相形之下,张汝华这样能坦承自己成了“奴才”,倒是说了大实话。

  《中国纪检监察报》4月1日刊文剖析“贪官两面人现象”,指出“绝大多数腐败分子都很擅长‘变脸’:台上道貌岸然,台下贪赃枉法;人前正襟危坐,人后骄奢淫逸”,并分析其内心状态是“利字当头,百无禁忌;欲迷心窍,廉耻全无”,是说中了要害。张汝华坦承自己成了“奴才”,其实是知耻的表现。如果早一点知耻,可能就不用写忏悔录了。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