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声音·“四个全面”书记谈)

人民日报:按下“快进键” 同步奔小康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李建华
2015年04月29日06: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发展的势头不能减、劲头不能松。在新常态下,不唯GDP并不是不要GDP,必须加把劲、跳一跳,咬紧牙关、持续用力抓发展,再难再苦,压力再大,也要保持适当的经济增速,在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标。宁夏是西部地区、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是要加快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努力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

  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狠抓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说到底还是一个发展问题。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发展的势头不能减、劲头不能松。在新常态下,不唯GDP并不是不要GDP,必须加把劲、跳一跳,咬紧牙关、持续用力抓发展,再难再苦,压力再大,也要保持适当的经济增速,在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要坚持在转方式、调结构中谋划发展,重点推动煤化工、现代纺织、新能源等产业集聚发展,推动酿酒葡萄、枸杞、瓜菜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推动信息服务、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扩规上档,同时要坚决守住生态、耕地、水资源三条红线,让宁夏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要坚持以开放带动发展,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按下对外开放“快进键”,放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中阿博览会两个“金字品牌”效应,建好中阿空中、网上、陆上丝绸之路通道。要坚持以改革促进发展,围绕打造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的“两优”投资发展环境,纵深推进行政审批、投融资体制、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等领域改革,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发展活力。

  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解决好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问题。宁夏西海固地区既是革命老区,也是贫困地区,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全面小康生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必须举全区之力打好这场扶贫攻坚战。

  要把西海固地区扶贫开发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立下“愚公志”、结下“血脉情”,发扬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齐心协力,想方设法让贫困群众脱贫困、谋富裕、奔小康。要坚持走“造血式”扶贫的新路子,精准扶贫,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加大产业、教育、金融等扶贫力度,使困难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和党的建设。没有法治,社会难以和谐稳定,群众难以安居乐业,也就不可能建成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社会;没有党的坚强领导,一盘散沙,各行其是,小康大业就没有了主心骨,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我们要扎扎实实落实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各项举措,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统筹抓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动宁夏法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要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守纪律、讲规矩,也要勇担当、干事业,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做贡献。

  本报记者 徐运平 朱 磊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9日 05 版)

(责编:宋煦冬、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