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让选择成为学生重要的学习经历

2015年04月28日15:02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选择成为学生重要的学习经历

  卢起升

  上海市教委近日公布了《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1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合格性考试,规定了普通高中学生必须达成的基础性学习任务,体现了全面性;6门科目的等级性考试,对应普通高中基础型课程和供学生选修的拓展型课程内容,注重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特长;“6选3”,则体现了尊重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和成长需求。

  《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指出,考生可根据高校招生要求和自身兴趣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6门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参加考试,计入高考总分。也就是说,学生可以“6选3”,每位考生最多可以选择参加3门科目的等级性考试。而且学生首次参加秋季高考时,其选定的3门科目等级性考试均只能参加一次。这种制度设计,旨在让学生真正学会选择,真正思考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到底是什么,而不是盲目地考试、刷分。

  当选择权真正还给学生时,选择将成为他们高中阶段重要的学习经历。高中学校如何设计合理的环境、提供有利条件帮助学生学会选择,将是今后一段时间面临的重大课题。

  对此,很多学校已经在实践中探索,着力让学生学会选择。譬如,市八中学设计了三个阶段,一是尝试选择,二是体验选择,三是作出选择。在尝试选择阶段,学校在高一年级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对6门等级性考试科目中可能参加的等级考试科目进行初步选择;在体验选择阶段,学校为学生提供6门科目等级性考试内容的学习体验,让学生了解等级性考试的内容,并检测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同时让学生进行“霍兰德职业倾向问卷”测试,了解自己的职业倾向,并组织学生考察自己倾向的职业,进行职业实践的体验,最终形成自己的专业方向;在作出选择阶段,我们指导学生根据等级性考试内容学习情况和职业体验感受,理性作出选择决定。

  对高中学校和学生而言,高考改革在带来挑战的同时,更带来了机遇。促进高中教育深化改革,实现特色多样发展,促进学生学会选择,发展学科兴趣和个性特长,这些都是高考改革带来的制度红利。

  (作者为上海市第八中学校长)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