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伯龙:岂容“校服回扣”玷污了教育的纯净

2015年04月28日11:0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伯龙:岂容“校服回扣”玷污了教育的纯净

  据报道,最近,海口的部分中小学校长和老师,利用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规划”,在基建项目中按比例提成,教学设备、图书采购时校长、老师利益均摊,形成了教育系统的“回扣”风气。(4月25日 新华网)

  “教育圣地唐僧肉,伺机敛财吃回扣,利欲熏心魑魅舞,家长血汗似水流。”一首打油诗道尽了学生家长对于学校采购“吃回扣”行为的憎恶和讽刺。然而,面对教育系统“吃回扣”的不良风气,笔者要说:切莫让“回扣”风玷污了教育的圣洁之地。

  从学校回扣案件中不难看出,本属“后院”事务的后勤、采购、基建等工作部门成了腐败高发区、易发区。古人云:“一趾之疾,丧七尺之躯”。后勤、基建部门的腐败行为,也可能逐步蔓延至教学和科研领域。这一方面会败坏学校风气,释放“钱多力量大”的烟幕,导致更多的教职工盲目跟风,不思科研、不想教学,挖空心思走偏门、打零工、捞好处;另一方面会拉低高校教学和科研质量,腐败背后是权钱交易,商人无利不起早,羊毛出在羊身上,学校领导收受的回扣,只能由学生家长来买单。这不但催生了教育系统的腐败,更耗费了学生家长的血汗钱,徒增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学校之所以会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监管乏力,与其他教育系统单位相比,高等院校特别是教育部直属高校相对“独立”,纪律检查存在“天高皇帝远”的问题,权力一旦“脱缰”,腐败必定如影随形。二是思想防线松动,后勤采购、基建等部门常有大额资金游走,既是众所周知的肥差,又是充满诱惑的险差。领导干部常在河边走,一旦思想松动,没守住底线,就会陷入腐败的泥潭。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要想清除学校腐败,必须在制度建设、廉政教育和监督制约上做足文章。一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坚决取缔“一言堂”,切实把权力关进笼子,让“肥差”变成“苦差”;二是持续强化廉政教育制度,筑牢思想防线,提高领导干部“防腐拒变”的能力。三是继续完善监督制约体系,编密“上下监督、左右制约”的“防腐网”,让腐败现象无从下手、无处遁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