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沈道远:“吸毒市长”被“拖下水”是个伪命题

2015年04月28日10:4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沈道远:“吸毒市长”被“拖下水”是个伪命题

  龚卫国怎么会染上毒瘾?是谁把他“拖下水”的?吸的毒品和毒资从哪儿来?诸多未解之迷萦绕在“吸毒市长”身后。虽然尚未得到官方的认证,记者在当地采访获悉,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与龚卫国一起吸毒的“圈内人士”中,就有当地搞房地产、基建工程的老板。(4月27日中青网)

  湖南省临湘市市长龚卫国吸毒事件,自媒体公布以来,便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随着纪委的介入调查,以及媒体的跟进报道,许多细节也浮出水面,与此同时,网上的各种评论也相继出现。其中“吸毒市长”被“拖下水”的论调,被不少人们所认同。他们的理由是,龚卫国是一位“政声”很好的市长,学历高不说,而且能力强。他之所以染上“毒瘾”乃是别有用心的人,将其“拖下水”,用毒品来控制龚卫国,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秘密。如此说辞,看似有理有据,其实细细体味,便觉漏洞百出,不过就是一个伪命题。

  “苍蝇不盯无缝的蛋”,为什么偏偏被“拖下水”的市长就是龚卫国,而不是李卫国、王卫国呢?一味地强调环境的凶险,人心的险恶,为何就不从龚卫国自身先找一找原因呢?内因才是决定事物发展方向的,假如龚卫国同志严于律己,洁身自好,看见毒品就敬而远之,抵住诱惑,又怎么可能和毒品沾染上关系呢?

  退一万步讲,就算龚卫国第一次吸毒是遭人暗算,那为什么在得知自己吸毒之后,龚卫国没有主动戒毒呢?难道堂堂的一市之长会不知道毒品的危害?这自然是说不通的,相反,只能说明,龚卫国已经认同了吸毒带来的快感,沉溺其中,不能自拔。

  我们永远唤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同样,一个已经享受吸毒的人,我们也无法成功地劝其戒掉毒瘾。可以想见,龚卫国在吸毒的过程中,可能也出现过想要戒毒的念头,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吸毒的快感最终战胜了内心的愧疚,于是他在主观上就已经放弃了逃离“毒海”的“挣扎”。一个主观上都不努力戒毒的市长,我们却以被“拖下水”为理由他开脱罪责,岂不是荒唐?

  其实,龚卫国吸毒是被人“拖下水”的言论,之所以在民众中存有市场,乃是“阴谋论”思想在作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民众也好,媒体也罢,总喜欢以“阴谋论”来看待一些问题。这本身就说明社会心理出现了问题,并且在这种社会心理的影响下,容易导致社会舆论是非不分,黑白颠倒的现象。如果我们按龚卫国吸毒是被“拖下水”的言论来看待此事,那民众是不是该为龚卫国吸毒被抓感到哀婉,甚至认为他有些冤枉呢?若真如此,社会公义的评判标准岂不是被人为地模糊了?其后果不堪设想。

  “吸毒市长”被“拖下水”就是一个伪命题,不值一驳。民众切不可陷入“阴谋论”的怪圈,混淆是非,颠倒主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