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陆敬平:为何“吸毒市长”民间版本多于官方版本?

2015年04月28日08: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陆敬平:为何“吸毒市长”民间版本多于官方版本?

  吸毒会产生幻觉,“市长吸毒”,开始民众以为是幻觉,当4月21日,新华社公布消息:湖南省岳阳临湘市长龚卫国涉嫌吸毒被立案调查,市委副书记一职被免去的消息时,人们倒吸一口凉气:这不是幻觉!(4月27日《郑州晚报》)

  现实生活中,之所以一些公共事件会有多个民间版本,固然有许多原因,但是,归根结底与官方反应迟钝、甚至遮掩搪塞或者是回应严重滞后有很大关系。“吸毒市长”事件亦属此列。面对网络爆出市长吸毒,当地宣传部门曾回应,市长是去广州看病,因而才会缺席相关会议,并非是网上传说是因吸毒被抓。最后还是新华社公布消息:湖南省岳阳临湘市长龚卫国涉嫌吸毒被立案调查,市委副书记一职被免。这才坐实临湘市长龚卫国涉嫌吸毒的事实。

  当今,吸毒者并不少见,尤以文艺圈居多。但作为一市之长因吸毒被查还是前所未闻,引发网络地震自在情理之中。随着这一事件的发酵,公众关注的焦点又转向到市长为啥要吸毒上。这才会有被人下套,引诱吸毒、甚至早就吸毒没人监管等民间多个版本。究其成因,多个版本的出现固然与一些人喜爱八卦和围观所致,但主要还是与没有官方权威结论有关。也就是说,民间版本多源于官方版本缺乏。当然,查处市长涉毒一案要慎重,需要一定的时间查明真相才能做出最后结论。但是,我们也应看到,谣言或谎言止于公开,官方只有尽快公开事实真相才能正确地引导舆论。否则,任谣言满天飞,都不是好事,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还会造成严重后果。这就需要我们调查提速,尽快拿出官方版本以解疑释惑,消除影响。

  从龚卫国事件来看,这一点尤为重要。本来一个政声较好的官员却与毒品联系到一起,这本身就是一个抓人眼球的新闻,想不让网友围观都不行。至于他是被人设套还是自甘堕落此时并非最重要,反正他已是绳上的蚂蚱跑不了,最后总会查个水落石出,有真相大白的那一天。作为官方当务之急是如何采取措施消除此事的负面影响,提升政府的公信力,以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谅解和信任,推动本地社会稳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才是上上之选。再说已有多人因此事被调查,查清真相也并非太难。选择适当时机开个新闻发布会,在不涉及办案机密的情况下,尽量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说法也并非难事,关键在想不想给,愿不愿给。

  这件事再次给各级政府和领导提个醒,应对公共事件和舆论亦是一门学问,不要低估民众的鉴别能力,更不能把群众当傻子而糊弄群众,因为如果这样做,结果肯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早公布真相和查处结果比晚公布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