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孝福:莫让“天价校服”成为学生的沉重负担

2015年04月27日15:4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孝福:莫让“天价校服”成为学生的沉重负担

  微博@东莞学生部落是一个关注东莞教育的微博账号,关注者多为本地学生。昨日下午,@东莞学生部落 发布微博曝东莞外国语学校发放天价校服,并在微博中配了一张落款“东莞外国语学校”的通知。这份通知中附有一份“学生服款式及价格”的表格。记者看到,该校此次发放的中学校服共有12种不同季节的上衣、裤子等,还有一套夏季礼服,总共18件。每件衣服的单价从90元到210元不等,最便宜的是90元的夏季上衣,最贵的是210元的中学毛衣。(4月26日《广州日报》)

  学校统一学生的着装本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本着简洁、大方、经济实惠的标准定制校服。一般而言,一名学生有两三套校服就够了,给每名学生定制12种不同季节的校服,就连毛衣也统一定制,共计18件之多,而且事先也不跟学生和家长打招呼,先斩后奏,学校负责人及相关部门的管理者是不是有点太霸道了。

  在校学生的一切经济来源几乎完全依靠父母供给,而每名学生的家庭背景又各不相同,18件校服共计2180元,对于比较富裕的家庭而言,尚可接受,对于经济条件比价差的家庭而言,已经是一笔“巨款”了。很多家长为了维护子女的自尊心,硬着头皮、东挪西凑也要筹齐校服款。作为学校和相关部门的管理者,应该多站在学生的立场考虑问题,不要为了提升学校所谓的校风校貌而不考虑学生及其家长的感受。

  虽然很多学校都是经过正规程序采购,但也不排除个别学校存在某种“商业潜规则”的违规行为,通过各种任性式的摊派为学校搞福利。还有就是学校与学校之间相互攀比,盲目跟风,变着法子向学生搞摊派。老师经常教育学生要勤俭节约,着装要简洁、大方,给每名学生霸道定制18件校服的“天价账单”,学生能穿得起吗?学校又把学生和家长的知情权、话语权置于何地?

  希望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者要认真反思,不要给学生沉重的学习负担的肩上又增加沉重的经济负担,希望 “天价校服”事件不要重演。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