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钟烁明:离职公务员被争抢无需过度解读

2015年04月27日16:3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钟烁明:离职公务员被争抢无需过度解读

  由于公务员辞职意愿增加,一些企业甚至开始托猎头寻找离职公务员。离职公务员成为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三大受政策影响最强的行业所争抢的对象。(4月27日新华网)

  对于公务员离职现象的评判,言论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一说是反腐反掉灰色收入所致,一说是养老并轨使然,还说是要求严、规矩多的结果,等等。对一个事情出现多元化的观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和思维。

  而今,也不知来自于何种铁定的事实依据,又出现了离职公务员被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三大受政策影响最强的行业所争抢的报道。尽管离职公务员到这三大行业就职的比例究竟多高不得而知,但把公务员置于离职与就业两不妥的夹缝之中,终归有失公允。其言之凿凿的背后,明显挟带愤懑情绪。

  不能否认,在政府行为尚不很规范、市场对资源配置尚不能起决定性作用的大背景下,政策就是效益、关系就是利益的格局并未能被完全打破。很多时候企业还需要利用各种非市场性资源、非公平性手段、非竞争性方式来占据市场竞争的制高点。但这毕竟只是一个短期没有解决的不正常现象,作为有着长远发展大计的企业,怎么可能急功近利争抢离职公务员呢?如果说争抢的是离职公务员背后的不当影响,那谁又能说每一个离职的公务员都拥有丰富的人脉资源而成为无价之宝?

  其实,离职公务员受企业青睐,更多是看中其积极的一面。一是工作作风严谨,组织管理能力强,而企业的有效运转,更需要这样的作风和能力;二是熟知政策法规和办事流程,可以减少对政策法规的碰撞,提高办事效率;三是有学习的潜能,可以缩短、减少培训周期和成本。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这些都举足轻重。立足企业发展,怎么能让大好的机会擦肩而过不去抓住呢?

  因此,面对企业争抢离职公务员,无需多度解读。除了从反腐、规范离职公务员行为之外,更多的还是要从政府改革的效率以及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成色等方面去考量和分析。需要标本兼治,从根本上改变企业依赖过度人脉资源、人脉关系发展的理念,通过改革理顺政商关系。最终让离职公务员到企业工作成为平常之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