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沈道远:私企瞄准离职公务员,图的是啥?

2015年04月27日16:2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沈道远:私企瞄准离职公务员,图的是啥?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公务员辞职意愿增加,一些企业甚至开始托猎头寻找离职公务员。为何离职公务员受到如此青睐?北青报记者发现,除了工作作风严谨,组织管理能力强之外,熟知政府流程、办事风格,掌握政府部门的人脉资源,让离职公务员成为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三大受政策影响最强的行业所争抢的对象。(4月26日中国青年网)

  一年一度的地方公务员考试刚刚落下帷幕,这个千军万马过独桥的竞争选拔,历来是舆论关注的焦点。4月25日,2015年湖北省公务员考试开考,超过10万名考生在武汉19个考点逐梦。从4月24日开始,考点周边的宾馆旅店全部爆满,而且价格比平时涨了很多。但是,智联招聘称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幅达34%,公务员成为跨界跳槽者中的“最活跃群体”。此消息一出,公务员面临“离职潮”又开始甚嚣尘上。一边是“公考热”,一边又是公务员“跳槽热”。其实,不论是“公考热”还是“跳槽热”,这都是一个职业正常的人才流动现象,如果非得议论为何公务员备受关注,也许就是其中的权力在受关注。

  根据媒体报道,目前,部分企业托猎头寻找离职公务员,虽然离职公务员对市场了解较少,实战经验不足,市场敏感度尚待培养,但他们与房地产、互联网、金融这三大行业最为“情投意合”。原因是这些行业受政策影响颇重,急需一些熟悉政府工作流程、制度,可以解读政策、与政府沟通顺畅的人才。因此,从公务员队伍中吸引这样的人才成为首选。

  公务员特别是一些在重要岗位即将退休的公职人员,他们在长时间的权力体制中摸爬滚打,身上沉淀的公权力可以大得惊人。这种权力如果“期权化”,一旦为企业所用,便站在了与别的企业竞争力完全不能匹配的优势地位。这也正是不少企业紧盯离职公务员的原因之一。

  其二,如果权力期权化,离职公务员违规的成本为零,而带着原有的行政关系网、官场人情链、职务影响和政府内部信息到企业任职的回报相当可观,因此,公职人员任内就与企业眉来眼去“培养感情”、“拉拢关系”,这就是公职人员离职后企业争相求聘的玄机所在。前者需要离职后有个取款的“机器”,后者需要通过权力余热获取不平等的市场竞争。两厢情愿而心照不宣。

  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但凡权力所到之处,基本都是浑水。因此,部分企业托猎头寻找离职公务员的倾向,值得引起纪检部门的重视,这种情况很有可能产生“权力期权化”,让企业成为“权力余热”的第二战场。

  “权力期权化”已成腐败黑洞,要遏制公职人员“权力期权化”,更需完善“权力延续”的跟踪制约制度,原单位要做好辞职官员的去向追踪和公开工作,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和举报。进一步细化离职公务员的禁止条款和相应责任,离职公务员的利益输送才会无所遁形。只有这样,才能让离职公务员的能力发挥余热,而不是权力发挥余热。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