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小北:主任检察官,检察官的2.0版

2015年04月27日15:1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小北:主任检察官,检察官的2.0版

  广东将深圳检察院作为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近期推出了以去行政化、检察官终身办案负责制为核心的系列改革,并率先落地运行。近期,深圳检察院一批检察官摘掉处长、副处长等行政头衔更是引发社会关注。(4月27日《京华时报》)

  处长、副处长、科长,谁不喜欢。可近期,深圳检察院的检察官确实不喜欢,他们更喜欢一个新头衔“主任检察官”。有权力、有团队、有案办、有责任、有保障,这才是实实在在的高级别检察官,检察官的2.0版。

  分类管理,团队化模式,让检察官不再留恋官帽。以前检察官的晋升渠道很窄,为了仅有的科长、处长名额都挤破脑袋。可真上了,离权力近了,离办案却远了,晋升似乎造就了司法精英越来越远离办案一线。建立主任检察官制度,实行分类管理,将检察官与行政人员区分开来,建立检查官的专有职务晋升渠道。主任检察官成为更多基层检察官可以触及的目标,81个主任检察官位置,占总体检察人员的近三分之一。再往上是检委会委员、副检察长、检察长,铺就了一条专业的晋升渠道。主任检察官带来的不仅是职务的晋升和专业水平的认可,更有更为充分的授权。主任检察官自己带领一个工作小组,独立办案,自己签发法律文书,彻底去行政化,真正实现我办案、我说了算。

  责任清单,终身责任制,让检察官不敢丝毫懈怠。习总书记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主任检察官是权力的升级版,当然也必须是责任的升级版。办案质量终身责任制不能是一句口号,应该是看得见、摸得清、读得懂的检察官责任清单。内部强化考核、任用,主任检察官采用任期制,考核不过关就下去,不再是铁帽子。外部完善监督体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专家等齐刷刷上阵,让每一个检察官切实感受到监督无所不在,真正依法谨慎行使手中职权。

  工资上涨,职务有保障,让检察官不再迷恋跳槽。权力的升级版、责任的升级版,也需要是职务保障的升级版。长期以来,检察官恐怕是公务员中最为活跃的跳槽群体之一。工资低、任务重、责任大,真心不受人待见。涨工资、提升福利待遇固然是留住人才的有效办法。但更应看到,加强职务保障方式留住人才的根本所在。更加充分的授权,权力下放到检查办案一线;更加畅通的专业晋升渠道,不再去挤行政官员的位置;更加透明的权力运作,领导谁打招呼、谁被问责等等,这些才是改善检察官工作环境的根本,才能让跟多的法律人才留下来。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务必要有一支更高水平的检察官队伍,主任检察官制度及其配套制度的试行,或许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