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万子威:光荣源于“四有”,艰巨在于漫长

2015年04月27日10:0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万子威:光荣源于“四有”,艰巨在于漫长

  一部《战狼》卷起千层浪。影迷用七天破三亿、累计突破五亿的票房倾诉了他们对国产现代军旅“大片儿”的苦苦思恋。一时间,《战狼》在社会上掀起一股崇尚军旅的热潮,舆论基本处于“一边倒”的赞扬和追捧。

  《战狼》的剧本早在六年前就开始制作,期间,吴京为了能捕捉到现代化特种部队灵魂深处的特质,为剧本注入灵魂,甚至申请入伍特种部队18个月,带着朝圣般虔诚的心去从头开始体验一个特种兵的生活,去当一个新兵。找到了!终于,在吴京艰苦探寻的身影后,《战狼》洗尽铅华浮现。那时的吴京肯定已清楚地明白,那个让《战狼》红透半边天的,让他流尽汗水追寻的电影的“魂”就是当代革命军人的“四有”——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片中誓死保卫祖国,拥有过硬技能,杀敌不怕死,珍惜战友的冷锋及战狼中队形象正是基于这样的灵魂被塑造出来。

  吴京找到了“四有”,搭上了强军的顺风车。近年来媒体及社会舆论都越来越关心祖国的军备发展情况,解放军每有新装备亮相都会引起媒体和网友的极力追捧和讨论。事实上,随着中国国力的日渐强盛,大家都意识到中国在走向全盛时期前必须建立一支世界最强的军队。于是,人们开始在这个浮躁、功利的社会重新拾起对军人那份尘封的尊崇,我们的民族开始慢慢掀起尚武热潮,就这样,我们在强军路上越走越快。

  不得不说,在强军路上,精神上的高地甚至比任何真实的高地更加重要,抢占了这块高地,我们就将得到所有战争的制高点。如果装备能决定战争的结果,那上甘岭一战强大的六万美军在3000架次飞机和70000发炮弹的配合下怎么会被连棉衣都没有发齐的四万志愿军彻底击溃?毫无疑问,誓死杀敌的血性、听党指挥的灵魂、可靠过硬的本领和相互扶持的战友情这些才是制胜的关键,这样的“四有”精神带给了我们这支军队过去所有的光荣,我们必须把这样的革命传统传承下去。

  尽管强军尚武是时代热潮,但军旅精神文化却依然不甚丰裕。尽管《战狼》凭借特种兵、战友情、丛林战、大场面等诸多情感和商业元素获得了成功,其本身却还缺乏对当代革命“四有”军人更深入的塑造,影片商业化气息仍然浓重。然而,《战狼》仍然站在了我国现代化军旅电影的顶峰,其精神强军任务之艰巨可见一斑。

  光荣源于“四有”,《战狼》只是中国的现代军旅题材电影对“四有”精神的一次成功挖掘、一次成功尝试。曾听人说过:“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其实,军旅生涯的磨难、汗水、信念、兄弟、情感、生活及理想这些属于部队的一切本身,就是我们这个社会中最壮阔,最美丽的风景。军营里看似平淡、普通的生活蕴含了大量“四有”的纯正军旅题材创作原型,比如《士兵突击》、《亮剑》。

  美国也从上世纪多次战争失败的经验中找到了法门。在美国,不少军旅作品获得大型文学奖项,像《阿甘正传》、《拯救大兵瑞恩》、《拆弹部队》这样的作品被翻拍成电影并入围奥斯卡斩获最佳影片等多个奖项。这些军旅电影的翻拍不仅在美国掀起从军热潮,推动民族尚武精神的发展,带给国人精神支柱,更凭借优秀的故事背景及情节走向国际,向世界展示美国强大的军队和国家形象。

  艰巨在于漫长,我们与美国的好莱坞军旅大片仍有差距,不过,我坚信,只要有了《战狼》这个第一步成功的经验,众多优秀现代军旅题材电影的创作将会像改革开放一样更快更好地前进,在社会主义精神文化的百花园里走出一片军旅题材作品的艳阳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