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罗定坤:莫让十字路口成“夺命口”

2015年04月27日08:3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罗定坤:莫让十字路口成“夺命口”

  最近,在德州德城区,二屯镇发生了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一对亲兄弟,因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在相隔半年多的时间里,竟然在同一路口被撞身亡。据记者了解,不到一年的时间,同一个路口,同一个家庭连续发生两起这样的惨剧,确实令人非常心痛。(4月26日中国网)

  当今社会高速发展,市民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然而,有少数市民的安全意识却淡薄了。近日来,德州德城区“横穿路口事故”接连发生就是一个有力的例证,曾被誉为“生命安全通道”的十字路口一时间就成了伤心口、痛苦口、夺命口。

  笔者认为,十字路口成“夺命口”的原因无非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行人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司机的原因。君不见,有少数行人在过马路时尤其是经过十字路口不走斑马线,不看信号灯,为了抄近路,有时就横穿路口。这种典型的“中国式过马路”,酿成了好多悲剧。还有部分机动车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强行闯红灯,过十字路口时更是横冲直撞,导致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但笔者每次站在十字路口旁边,看到车辆穿梭,行人急走,不禁心寒:我们的十字路口总不能成为危及市民安全的“夺命口”吧!

  看来提高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素质迫在眉睫。一是市民过马路尤其是十字路口应该在斑马线内行走,并做到过马路之前要左右看,红停绿走牢记在心。有交通信号的十字路口,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二是机动车司机应做到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经过十字路口时,应减速慢行。遇行人正通过斑马线,应停车让行。以上两点虽是老生常谈,在这里还是有必要再次提醒。三是交管部门对违犯交通规则的司机轻者教育,重者严厉处罚,决不软手。对随便横穿马路或路口的行人也要严肃批评,屡教不改者更应采取必要的处罚措施;四是交通安全教育不容忽视,必须常抓不懈。与此同时要搞好交通法规的普法宣传,让市民们相信法律才是保护安全的重要手段。

  莫让十字路口成为“夺命口”!笔者在此大声呼吁: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在经过十字路口时请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