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侯文学:对延伸到烈士陵园的腐败也须治理

2015年04月27日08:1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侯文学:对延伸到烈士陵园的腐败也须治理

  陕西安康烈士陵园近年来被不少非烈士人员侵占,其中包括众多安康籍、或曾在安康任职的前官员,以及部分在任官员的亲属,墓葬颇为“豪华”。看来,对已经延伸到烈士陵园的官场的腐败也该采取措施,予以治理了。(4月26日澎湃新闻网)

  陕西安康烈士陵园依山而建,占地75亩地,陵园里安葬着324名不同时期的英烈,按照陵园大门处石碑上的介绍,该陵园安葬的大部分是在解放安康的牛蹄岭战斗中牺牲的军人,及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牺牲的英烈。但是,安葬在这里的非烈士人员数量,远超烈士数量。从墓碑上的生平简介来看,不少墓主是安康籍或曾在安康任职的前官员,这些官员墓多为夫妻合葬墓。其中,从墓主姓名的颜色(红色代表在世,白色或金色代表已故)可以看出,部分官员尚未离世。墓碑上的信息显示,这些官员墓大多修建于2013年和2014年。其中,部分前官员(或官员亲属)墓葬颇为“豪华”。陕西省原副省长、安康籍人士徐山林的夫人墓葬超80平方米,相比之下,位于其不远处的原二炮副司令员符先辉将军墓也逊色许多。

  官员在位时将去世的妻子安葬在烈士陵园,或自己也迫不及待地挤进去“占荒”,即把活人墓建好,是因为烈士陵园较之公墓有许多优越条件。挤进了烈士陵园,不仅可以沾到烈士的光,每年清明节接受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瞻仰,进而享受到与烈士差不多的荣誉和待遇,而且还因为烈士陵园往往环境优美、有完善的保护措施。他们所以能够挤进去,无疑是权力在起作用。作为主管部门的民政部门,以及烈士陵园的管理者,出于官帽子和饭碗的考量,在权力的淫威面前,自然不敢坚持原则、提出异议,而烈士陵园的土地资源是有限的。由此看来,这无疑是以权谋私,是一种腐败现象。

  官员及其亲属在烈士陵园建墓地的腐败现象所以会发生,主要原因是官员权力的“任性”,即不能严于律己。但同时,也与地方出台的法规太宽松有关。1998年,安康市民政部门出台的的“安市民政(1998)62号”文件规定,离休干部、省级劳模、持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都可以入园。烈士陵园负责人还称,根据相关规定,县处级干部也可以入园。这些规定,显然与国家的相关规定相悖。这是因为,1995年民政部颁布的《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管理保护办法》第十三条明确规定,“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范围内的土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国务院1980年颁布施行,并在2011年修订的《革命烈士褒扬条例》也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范围内为烈士以外的其他人修建纪念设施或者安放骨灰、埋葬遗体。”

  安康市发生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将墓地建进烈士陵园的案例说明,腐败现象像毒素一样,已经侵蚀到国家肌体的每一个部位。这说明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在路上。对领导干部把墓地建进烈士陵园的问题,安康市相关民政部门负责人表示,将进行修正、整改和追责,并采取措施将烈士墓和非烈士墓分隔开。相信,这些措施会得到落实,但更重要的是,各地需要从中汲取教训。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