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丛亮(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稳增长仍有很大潜力和回旋余地

2015年04月27日04:4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丛亮(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稳增长仍有很大潜力和回旋余地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冯蕾)一季度经济增速回落至7%,二季度是否将继续探底?在日前举行的“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丛亮表示,稳增长仍有很大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我们有信心把经济增长保持在7%左右的中高速水平。

  丛亮指出,判断经济的增长速度是不是在合理区间,2013年就明确了区间调控规则——稳增长和保就业作为下限,防通胀作为上限。目前从就业来看,一季度新增就业324万人,登记失业率比较稳定,没有出现明显的失业增加的状况。另外,物价总水平比较稳定,一季度的CPI增长1.2%,没有超出预设的3%左右的上限。

  丛亮还说,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放缓态势还在延续,一些领域和地区的困难在加剧。“但要看到,经济已达10万亿美元的总量规模,一年增长7%,对应的增量就是8000亿美元左右,跟五年前10%的增量是基本相当的。另外,8000亿美元相当于我国1995年全年的经济总量。”他认为,这种规模还想再有很高的速度比较困难,“就像一个人在青春期的时候长得很快,一年可能长十公分,当接近成年阶段,一年长一公分就不错了,这也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