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可以免费但不能浪费

赵欧仁
2015年04月27日00:3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可以免费但不能浪费

  据《新闻晨报》报道,对如厕者来说,公厕能免费提供手纸当然是件受欢迎的事。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正考虑在上海市2600多座环卫公厕免费提供手纸。为此,静安区一个公厕已在试点免费提供手纸,半年多试点下来,如厕者每次如厕使用的卷筒纸长度平均为1.6米。

  公共厕所中提供免费手纸,方便内急的人使用,这在很多国家都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事实上,在国内一些地区,之前也曾试点过公厕手纸免费提供,并在公众中赢得了赞许。可惜,类似的善政仅仅持续了一段时间后,便不得不中止。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手纸被如厕者滥用。据记者在静安区试点公厕了解,如厕者不仅经常在解决内急时过度使用手纸,一抽就是一两米,还大量用其清洁皮鞋与衣服上的污渍,更有人索性将整卷手纸全部拿走,造成了巨大的浪费。按照该公厕的情况估算,若静安区39座环卫公厕全部免费提供手纸,一年的资金需求在70万元-80万元之间,这样的开销对公共财政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免费提供公厕手纸看似是小事,却是整个城市文明的体现。客观而言,现阶段部分市民的素质确实有待提高。一些人多少也是抱着“不用白不用”的心态滥用公家的东西,在自己家里是断不会如此“大方”的。那么,既然问题来了,我们应如何面对?是否应像之前那些试点地方一样,干脆取消免费手纸提供呢?笔者认为,部分市民素质较低绝不应是停止善政的理由,解决公厕手纸的滥用问题也是相关部门管理水平高低的体现。在此,静安区相关部门的态度值得提倡。他们发现问题后,没有简单地取消试点,而是尝试了多种办法,比如将手纸移到公共区域,便于大家互相监督,并且安装了锁具防止整卷被偷等等。

  俗话说,人都有三急,公厕提供免费手纸对所有人都是好事,这一步既然迈出去了,就别因为少数人的问题而轻易放弃。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战略专家)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