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建造师考试造假会造就多少豆腐渣工程?

2015年04月26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建造师考试造假会造就多少豆腐渣工程?

  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注册建造师受到热捧。但获得注册建造师需要先通过建筑资格考试,取得注册建造师考试并不容易,在校生是不能参加考试的。央视记者在江西等地调查时发现,在一些中介的一条龙服务的情况下,学生可以堂而皇之的转变身份通过资格审核参加考试。在一些学校和中介公司的合作中,考前资历造假、考后证书挂靠的一条龙服务产业。(4月25日央视)

  建造师是事关建筑企业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但在江西等地建造师考试当中,却涌现出建造师资质造假,学校与中介公司串通的一条龙服务产业,俨然把考试和资质当成利益交换的工具。从中衍生的金钱攻关、钱证交换以及可能产生的不符合建筑资质的建筑企业参与大中型工程带来的建筑安全风险,已然可以从我们的头脑中勾勒出来了。

  为了获取建造师考试中的利益,中介公司看到了高校在校生这个廉价的人力资源,通过与高校进行“业务合作”,把本来不到200元的报名费提高到1000元,从中赚取差价,一名考生有800元差价,众多以学生身份参考人员又将产生怎样的巨额收益?当然,这些差价中的一部分肯定会由中介公司向手持审核关的考试部门进行金钱攻关,否则,本是学生身份或者刚毕业不到一年的人员,又怎么能够以建筑公司员工的身份,堂而皇之地审核成功呢?

  攫取利益并没有从考试审核通过而终止,在学生等不符合考试资质的人员通过考试审核,并顺利考试过关后,中介公司会将在校生的建造师证书“廉价”地挂靠到建造师事务所或者建筑公司,并从每名学生建造师证书中赚取部分挂靠费。在学生、学校、中介公司和建筑公司甚至是考试审核机关等五方都有利可图的情况下,学生建造师也就如此这般地被造就出来。

  建筑市场是靠资质把关的,这是国家主管部门确保建筑市场安全有序运行的前提,当众多挂靠着的证书充斥于一些建筑公司、建造师事务所等单位时,建筑市场的“资质泡沫”就会越积越多,建筑市场专业技术资质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也就为建筑安全隐患埋下了沉重一笔。

  建造师考试造假之所以能够成功,学生建造师之所以能够问世,一方面在于一些机构单位唯利是图的违法之举,而另一方面,考试资质的条件设置及审核方面,其中的漏洞又给伪造资质提供了可乘之机。权钱交换和标准审核不严是个根本。

  可以想像,当一个没有资质的建筑公司在众多挂靠建造师的帮助下,中标了某项大中型工程后,在一些所谓的建造师的指导监督下建造了此工程,这样的工程会有多大的质量保障?倘若再加上偷工减料、建筑材料以次充好、擅自变更建筑施工图纸,赶工期等等不合规甚至是违法行为的累加,就将造就出更多的“豆腐渣工程”了。

  文/张立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