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公务员“离职潮”中的臆想与现实

2015年04月26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公务员“离职潮”中的臆想与现实

  日前,来自一家人力资源服务网站的报告数据显示,进入2月这一传统求职季以来,已有超过1万名公务员通过这家网站向潜在雇主提交简历,这一数字比2014年同期增加逾30%,公务员离职潮再次广泛流传开来。针对这一说法,4月2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人社部2015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予以否定,并称所谓的“公务员离职潮”都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4月25日《南方日报》)

  如果说对一个物体的观察,尚可能因“横看成岭侧成峰”,而有迥异的观察结果,那么对于一个现象的打量,更可能因为视角或者参照物的差异,而造成偏差。回到那份报告数据来看,姑且不说这些数据的权威性,这1万名、30%与公务员离职潮能达成线性的逻辑关系吗?从体量来看,1万名似乎足够大,但是相较于公务员群体的绝对数量,能掀起一股“潮”吗?再从事实本身来看,通过向潜在雇主提交简历,能否就说明打响了离职潮的前奏呢?提交了简历,难道就意味着会离职吗?此前关于公务员离职弄出“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楼”的动静,难道还少吗?

  置于最真实的现实来看,虽然近几年来不时流传出公务员下海的消息,但揆诸报端,公务员群体离职的比例并不高。以相对发达的深圳为例,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只有247人和248人离开公务员队伍,相较于数万人的公务员群体,离职率并不高。从人力资源流动规律来看,经济越发达,人力流动率就越大,由此来推测国内公务员群体的离职率之低,也就可见一斑了。而另一个由某人力资源公司发布的报告数据是,2014年中国员工平均离职率为17.4%,有一些传统行业的离职率甚至高达30%。从职业特点来看,公务员的稳定性及可预期性,依然会成为经济人的理性选择,也契合当下以及未来的社会生态。于此而言,公务员“离职潮”可能就是一种臆想,或者是建立在局部数据上的“合理想象”。

  当然,另一个不能忽视的真实现实是,虽然没有出现所谓的“离职潮”,但公务员离职的确有明显的增加。那么,这种增加能否被视为“正常的人员流动”呢?一个更直接的观察视角是,那些离职的公务员,有没有裹挟着权力不正常变现呢?正常的人员流动,它所指向的应该是个体价值与职业目标的结合,是人力资源在市场机制下的分配和再分配。事实上,从纵向的历史节点看,公务员出现明显的离职潮至少有两次,一次是上世纪90年代初在确立市场经济体制背景下的“下海热”,另一次则是上世纪90年代末伴随着国企改革和事业单位改制的“下海热”,虽然两次离职下海有主动和被动之分,但与市场资源的再配置,有着密切的关联。

  而从这次兴起的离职来看,虽然有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背景,但是另一个更紧密的背景恐怕还是反腐之风正劲,在此背景下陡升的贪腐风险、腰斩的隐形福利以及趋于平等的养老并轨,让公务员们曾坐享的优越性渐行渐远。如果因反腐而导致公务员的“离职潮”,这不是一种正常回归,所投射的正是公务员所代表的群体,在既得利益格局下的趋利避害。而对公务员离职的放大式解读,正是源于对反腐目标的现实期待。于此而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公务员离职潮的否定,是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纠偏,而将此视为“正常的人员流动”,至少从当下来看,这恐是言过其实的乐观判断。

  公务员离职,既无须做任性的臆想,也不应做过多的价值判断,它本应回归到职业规划的语境下—正常的人员流动。而要实现这样的愿景,依然在于公务员职业透明度与规范性的改革,祛除附着于公务员群体上的利益牵绊,让公务员回归到正常的职业序列中来,让是进还是出成为个人职业规划的自主选择。

  文/高亚洲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