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取消考核不是不算账

陈  娟
2015年04月27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取消了GDP考核,怎么发展?如何发力?这无疑是所有生态核心保护区寻找转型之路时,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取消GDP考核,不是不算账了,而是要算一种科学的账——表面上是做“减法”,实质上是在做“加法”。它并不意味着放弃了发展目标、消化了发展压力,而是要找到绿色化的发展模式。这是一个更艰难的选择,不仅需要决心和勇气,更需要信心和智慧。

  从国家层面而言,毫无疑问要算生态发展的大账。而对资源束缚比较多的地区来说,一松一紧之间,留下了审时度势的空间,反而更容易找到自己的发展节奏。乡村发展坚持生态零破坏、环境零污染,吸引资本由招商变选商,看上去选择余地变“窄”了,实际上抑制的是饮鸩止渴的冲动,放弃的也只是急功近利的做法。生态薄弱地区,只有满足这些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才能找到正确的路子。琼中就是认准生态优势后,选择拼结构调整、走农旅结合的发展道路,实现了生态保护和农民增收的双赢。

  养一方山水、富一方百姓既是目标,也是责任。取消GDP考核,干部不能等,干劲不能松。只有积极转变发展思路,调整发展节奏,才能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7日 16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