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小剧院记忆大时代

王如君
2015年04月27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华盛顿有家福特剧院,外观是19世纪的欧式建筑,内部设施也是19世纪的风格,容纳观众五六百人,看上去很不起眼。但是,如此一个小剧院,却方方面面显得不同寻常。

  一是突显了特色。1861年,约翰·福特租下一个荒废的教堂,并将其改建为福特剧院。在当时的华盛顿,这个剧场颇受欢迎,林肯总统也时不时去放松一下。1865年4月14日晚,林肯总统在取得内战胜利的凯歌声中,前往剧院观摩。不幸的是,同情南方叛军的一个演员溜进了总统包厢下了黑手。林肯总统中枪受重伤,当晚被送到剧院对面的彼得森小楼医治,次日早晨救治无效身亡。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总统遇刺身亡,尤其在4年惨烈内战结束之际,对整个美国来说,无疑是巨大的震惊。福特剧院也因这一事件而闻名世界。也许是由于震惊与悲伤,福特剧院有100多年没有对外开放。直到1968年,福特剧院才由福特剧院协会和国家公园管理局以公私合营的方式,再度对外营业,既作为历史胜地,又长年上演剧目。当然,这一切都突显了“林肯特色”。白天对外开放,人们在端视“林肯包厢”的时候,更能聆听工作人员声情并茂地讲述林肯遇刺的经过;晚上则上演多数与林肯有关的剧目,这些都在潜移默化中勾起人们对林肯的缅怀与纪念。

  二是保留了传统。福特剧院虽经过数度翻修,但建筑内外风格没变,林肯当年看戏的包厢也保持原样,只是在外侧挂上了两面美国国旗,似在告诉观众:伟大的林肯不幸倒于此地。自上世纪60年代末以来,剧院恢复了演出功能,推出新戏不断,2008年福特剧院曾获得美国政府颁发给艺术界个人与组织的最高奖“国家艺术奖”。今年是林肯遇刺150周年,从华盛顿到“林肯之乡”伊利诺伊州,都在纪念林肯这位维护国家统一、推动解放黑奴、扩大民权的伟大总统。福特剧院更是推出了一系列剧目,比如1月至2月上演《林肯夫人》,3月至5月上演《自由之歌——林肯与内战》,4月14日晚至15日晨举办了规模宏大的“为林肯守夜祈祷”活动……从各个方面反映林肯,生动体现林肯,诚挚纪念林肯。

  三是扩大了社会效益。福特剧院除了对外开放和上演剧目,还在彼得森小楼及比邻建筑开办了博物馆、教育和领袖中心、书店、影像店、工艺品店等。彼得森小楼展出的是林肯在生命最后十来个小时的情况;博物馆反映的是林肯上任总统到前往看戏那一晚的全过程;教育和领袖中心则是展示遇刺案后果、追剿凶手以及林肯遗产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书店内组建了一个别致的书塔——由书写林肯的1万多本著作搭成,旋转上升,足有3层楼高,很有震撼力。除了特展,教育和领袖中心还开办有教师项目、学校项目和远程教育项目,协同研究机构、学校和社会力量,组织各种活动,深入探讨林肯遇刺案、林肯遗产、美国内战等方面的问题。

  四是紧跟时代的步伐。虽然福特剧院在建筑保护、实物展示方面尽力保持原汁原味,但并没有跟时代相脱节。福特剧院开办的网站上,内容面面俱到,既有福特剧院的实景影像、博物馆和教育中心的展览内容、上演剧目介绍,也有在线学习功能,不管是谁,只要上网轻轻一点,有关林肯、美国内战、福特剧院的历史变迁,便可生动地展现在眼前。

  福特剧院散发的小册子说“林肯属于所有时代”,福特剧院大约也是如此罢。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7日 21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