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卫斌:你有辞职自由,但请少些奇葩理由

2015年04月26日09:1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卫斌:你有辞职自由,但请少些奇葩理由

  春季是职场上辞职的高峰期,记者采访了南京多位企业的人事经理,来说说他们碰到的最有趣的辞职信。一家房产中介人士收到的一位男性员工的辞职信,理由竟是“单位的女同事太多了,害怕会影响自己的性格。”而一位IT公司的男员工给出的辞职理由正好相反:“公司没有妹纸,交不到女朋友,不想再当单身狗了。”(4月25日北京晨报网)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河南省实验中学心理学课程老师顾少强的辞职信,被网友认为是“最具情怀的辞职信”。这封辞职信在网络走红后,各种版本的辞职信纷纷被曝光。

  有和顾少强辞职信类似的。在南京,一家广告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收到一名年轻女员工的辞职报告,辞职理由是“不想加班,想有自己的生活圈,想干嘛就干嘛,想在北海道看雪,想在普吉岛晒太阳,求放过,求批准,求结算工资。”此外,也有嫌“收入太低,没有意思,回家炒股去”、“雾霾太重”、“吃不惯食堂的面食”、“我妈妈喊我回家相亲”……五花八门的辞职信扎堆出现,让这个春天很热闹。

  据精神科医生介绍,春季一般是精神病高发季节。职场辞职高峰期也是春季。同样发生在春天里的两大现象有无必然关联,有待方家去研究。不过,仅仅从上述辞职的各种“奇葩理由”看,很多人辞职任性有余,理性不足。

  必须特别强调的是,以我国目前的劳动人事制度,辞职是包括公务员在内的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员工的一项基本权利。可以说,辞职是所有员工的自由。正因为如此,无论是公务员辞职,还是教师辞职、企业职工辞职,都用不着大惊小怪。媒体也不要见风就是雨,动不动就以“辞职潮”这样的标题来博眼球。辞就辞呗,这世界离开谁,地球照转。

  当然,人人享有辞职的自由,并不意味着辞职就可以是儿戏。那些在职场上频繁跳槽的,要么是身怀绝技的,要么是没有什么专业特长不受人待见的。前者,无论是跳到哪里,一般都是很受欢迎的人;而后者,无论怎么跳,恐怕都很难“跳得高”。

  辞职的理由有千千万,有的为了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有的是为了获得更高的薪酬,还有的是为了找到有人文关怀的单位和上司。不管是哪一种理由,辞职者都应对自身的能力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比如,你想获得比别人高一些的薪酬,首先必须问一问自己:有没有比别人更高的专业技能?有没有准备好比别人付出更多?如果没有,我劝你最好还是老实一点,安分一点,不要贸然辞职。

  我这么说并非危言耸听。比如,上文提到的嫌“收入太低,没有意思,回家炒股去”的那位仁兄的辞职理由,我看就有些不靠谱。辞职回家炒股就一定能发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炒股无异于火中取栗,即便是眼下的大牛市,炒股炒亏了的也大有人在。更何况,牛市不常在,熊市经常有。万一“牛转熊”,仁兄你如何熬过那漫漫长夜呢?

  有道是:人在江湖飘,怎能不挨刀?既然是出来混的,要混出样子,最好还是少一点任性,多一点担当与责任。动不动就辞职,看起来很任性,其实还是不够成熟理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