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庞青松:莫让旅游区变成“宰客区”

2015年04月26日08:5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庞青松:莫让旅游区变成“宰客区”

  记者昨日从恩施州物价局获悉,该局向全州旅游行业发出提醒告诫函,要求在“五一”期间必须遵守价格法律法规的规定。(4月25日《恩施晚报》)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景区、宾馆酒店、餐饮、娱乐、商超、交通运输等与旅游相关的行业也开始兴奋起来,纷纷忙着筹划迎接旅游新高峰的到来,也有人心中少不了在打“小算盘”:或将现有服务项目的价钱上提,或巧立新名目收费,或引诱游客购物,不一而足。殊不知,这些行为会给游客心中添“堵”,最终砸了自家的牌子。

  随意涨价毁了从业者自身的形象。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更是服务行业必守的规则,服务靠的是明码标价,以诚相待,靠的是“回头客”,而非采用随意涨价等手段;各类服务行业要在优化服务质量上作文章,而非靠欺诈性行为。随意涨价给游客带来不便,更伤了游客的心,伤的是游客的心,毁的是自己的形象。

  随意涨价毁了旅游行业的形象。旅游业是一个朝阳行业,具有很强的行业拉动性和可持续性,对推动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它需要相关从业者努力为游客创造舒心的环境,需要整个行业的凝聚力,然而,随意涨价行为必然会影响游客对旅游行业的看法,从而降低人们的旅游热情;同时,随意涨价还会扰乱整个行业的经营秩序。

  随意涨价毁了旅游地区的形象。游客欣赏的不止是风景,还有生活于景区的人,还有民俗民风,诚信、醇厚的民风最受游客青睐,旅游区不能变成“宰客区”,随意涨价不仅毁了自身形象、行业形象,还会毁坏地方的整体形象,一个人实施价格欺诈是对所有顾客的不尊重,伤害的是所有的顾客;一个人随意涨价影响的是整个地方的形象,“一颗老鼠屎,坏了一甑大米饭”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优美的自然风光是恩施的一大优势,但优势需要保护并予以发展。恩施旅游业的兴旺是无数人经过长期努力换来的,也寄托着几百万恩施人的厚望,每一个经营者都应力争成为游客心中最美的风景。

  为了避免出现价格欺诈行为,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对相关行业的监管,提醒、巡视、抽查、走访,于相关景区、服务地点公布举报渠道,接受游客、社会的监督,绝不容许有宰客行为发生,对违规者要依据《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从重处罚,记入档案,情节严重的要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并取消其相关经营资格,从而保障游客的利益不受损害,让他们在恩施玩得顺心、开心,而游客的好口碑会成为宣传恩施风景的好广告。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