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我们为什么坚守艺术市场?

2015年04月25日14:47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为什么坚守艺术市场?

■ 涉足艺术市场的前提应该是“喜欢”

  ◆ 齐建秋

  艺术市场正在经历二十多年来最严峻的考验,在艺术品市场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书画市场又首当其冲。面对着低迷和不景气的书画市场,许多涉足这个领域不深的人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惶恐,虽然已是早春时节,但仍能让人感到市场的寒意。

  于是,所谓的市场预言家、占卜者、短视者纷纷出来指导,真是宏论恢恢,大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劲头,要么说“书画市场将陷于多米诺骨牌式的崩溃”,要么说“当代书画市场将一蹶不振,未来十年未见得有起色”。面对着日渐冷落的市场和种种不实的流言,我们的回答应该是:艺术市场,我们一定坚守!

  为什么要坚守?这是因为艺术市场也是有规律的,以书画市场为例,在其蓬勃发展的二十年中曾经有过三个高潮期,也有三个调整期。高潮期一般持续2-3年的时间,调整期则需要4-5年甚至7-8年的时间,市场上短时间内聚集起来的价格泡沫要经过一定时间来消融。书画市场是在跌宕起伏中前进的,这个市场的高潮期比较短,远远短于调整期的时间,高潮期的机遇和成功只会给予坚持者和先觉者。坚持者是在市场低迷时仍相信自己的理念和判断,先觉者是在这个时候才进入市场,做等待时机的准备。

  为什么要坚守?因为中国的发展首先还是经济的发展,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水平不是太高了,在许多领域和地区仍是落后的。书画市场上出现的部分问题也恰恰是经济落后才造成的,因为物质决定精神,存在决定意识,人们文化水平和艺术素质和修养的普遍提高是书画市场可持续性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从另一个角度上看,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而文化产业的发展就包括艺术市场的发展。我国文化产业无论是构成还是发展的速度与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还是一个典型的发展中国家刚刚起步的水平,文化产业既无污染又环保是今后国家在经济方面要大力发展的重点。发展经济,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党和国家一切政策的出发点,这是根本的目的,而其他的一切,包括反腐,都是要实现这个目的的手段。

  为什么要坚守?因为当一个人涉足于这个市场时,有一个必要的前提就是喜欢,要喜欢艺术品,喜欢书画,否则就谈不上什么坚守不坚守。

  为什么要坚守?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要变被动为主动,抓住机遇主动出击。我曾在拙作《中国书画投资指南》一书中评价全球性金融危机中的2008年底的中国书画市场时说过,那是少有的可以花不那么多的钱就可以买到名家大师作品的机会,那么现在这少有的机遇又来了,真正运筹帷幄的投资者、收藏者是极为看重这个时机的。

  在坚守的日子里,正好有时间好好总结。收藏的是名家的真作品、精作品,日后的价值和增值的幅度自不待言。由于不成熟,仅凭一些艺术家的职务和头衔就收藏了技术含量很低的作品,那就要重新梳理收藏的理念,把过去的投入权且当做交学费。而那些买赝品买垃圾作品的人,就不要介入这个市场了,这是一些没有资格的,不适于做坚守者的人。

  艺术品市场崇信的是:市场是评判书画价格最公正的法官。当下市场对当初一些炙手可热的书画家的作品表现得冷漠就很能说明问题。

  反腐能还原一个本真的书画市场,有利于当代书画市场正常、良性地发展,这让坚守者们看到了新的希望。

  艺术品市场需要坚守,这是一个小众而大器的市场,这大器就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粹。这个市场欢迎的是收藏者而不是收获者,需要的是投资者而不是投机者,期待的是业内人士的理性判断、认识、支持与相互鼓励,而不是一些蒙昧无知的吐槽。

  (谢媛摘自雅昌艺术网)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