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创:杜绝农村“脱衣舞”,重拳打击不如文化引导

2015年04月24日08:36 |
小字号
原标题:高创:杜绝农村“脱衣舞”,重拳打击不如文化引导

  作者:高创

  一段时间以来,“脱衣舞”等违法演出在农村地区时有发生,这类违法经营行为扰乱了农村文化市场经营秩序,败坏了社会风气。为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监管,文化部23日通报了两起在农村地区查办的“脱衣舞”案件。(新华网4月23日)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逐渐改善,“吃糠咽菜”的日子一去不返。所谓“饱暖思淫欲,饥寒生盗心”,色情文化随之涌入农村,“脱衣舞”等违法演出在农村时有发生,而农村地区往往是文化监管部门的监管盲区,监管难,根治更难。然而,类似“脱衣舞”这样的乡野陋俗不仅败坏社会风气,更危害农村文化环境,想必这也是文化部门下大气力整治的初衷所在。

  文化部大力查办并通报“脱衣舞”案件,震慑违法行为,净化农村文化环境,理应称赞。不仅要查办,还要向社会通报。查办的是个案,通报是向农村低俗违法表演宣战。其实,在农村,利用婚庆、葬礼、庙会等农民较为集中时间,大肆进行低俗演出,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文化部对“脱衣舞”等违法经营行为的宣战,可以说是一次态度鲜明的正面亮剑,磨刀霍霍,直击农村文化市场,可谓用心良苦。

  然而,重拳打击却难从根上铲除低俗演出的生存土壤,囿于农村文化监管力量和手段薄弱,打击往往成为“割韭菜”,割完一茬长一茬,实难从根上奏效。因而,改变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固化监管执法思维,通过文化引导农民、文化教育农民,才能从根源上让农民远离低俗文化演出,清除农村文化市场上不和谐、不合法音符,奏响新时期农村文化繁荣发展的乐曲。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社会主义文化要繁荣,就要在广大农村落地生根,要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通过农村图书馆、文化站、农家书屋等一大批有效的传播载体,引导农民开展全民阅读、健身等活动,构建属于农民自己的农村精神文化家园。当然,文化引导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文化部门要以只争朝夕的态度拓宽农村文化家园建设,唯有这样,“脱衣舞”等违法低俗文化才会失市场,彻底从农村销声匿迹。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