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治理农村淫秽表演不能仅靠严查

2015年04月25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治理农村淫秽表演不能仅靠严查

  一段时间以来,“脱衣舞”等违法演出在农村地区时有发生。为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监管,文化部昨天通报了两起在农村地区查办的“脱衣舞”案件。此次通报的案件是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2·15淫秽表演案”和江苏沭阳“2·27淫秽表演案”,目的是警示违法经营分子,震慑不法行为。(4月24日《京华时报》)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公开进行淫秽表演属于违法行为,淫秽表演的组织者还可能触犯刑法构成犯罪,因此查处农村的淫秽表演现象具有坚实的法律基础。以助兴之名而存在于农村婚礼、葬礼上的淫秽表演不仅严重违背法律还伤害伦理道德,婚礼、葬礼的现场有全村的男女老幼,庸俗不堪的淫秽表演会让场面非常尴尬,特别是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十分恶劣。

  尽管淫秽表演违法悖德,但是在有些地方已经成为见怪不怪的现象,由于基层执法力量十分薄弱,根本就难以形成有效的威慑力,而且对于这种淫秽表演的执法普遍面临取证难的问题。

  在农村的熟人社会中,观看淫秽表演的人群中出现陌生的面孔十分扎眼,对于婚礼、葬礼的主办方而言为防止被查处,往往都会在淫秽表演进行时专门安排人放哨,发现陌生面孔马上就会上前质问。另外,很多农村群众的法制意识淡薄,暴力抗法的事件屡次发生,如果是执法人员来查办就会被婚礼、葬礼主办方认为捣乱搅局,特别是婚礼、葬礼普遍被视为家庭颜面的重要寄托。执法机关出于对取证难、暴力抗法等因素的畏惧,执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打折扣,这也就是现实语境之下,依法治理农村淫秽表演高发频发的现象陷入困境。

  通过加大打击力度及强化行业自律等方式虽能遏制淫秽表演的泛滥,但是力度一旦减弱这种违法悖德现象又会死灰复燃,效果只能是治标不治本。认真分析农村婚礼、葬礼之上淫秽表演现象存在的根源,不难发现,其实就是根植于农村大操大办的风气之上,很多农村地区攀比风气日盛,宴席大鱼大肉不说,邀请乡村表演班子活跃气氛已经成为必备,而且是在这方面花的钱越多越好,农村婚丧嫁娶攀比的标准已经从吃转移到演上,各种表演当中淫秽表演无疑是最烧钱的,所以淫秽表演已经成为衡量颜面的重要标尺,而且活跃乡村的表演班子为增强竞争力纷纷打出淫秽表演的牌子,需求与供给的相互促进之下,淫秽表演则呈现泛滥趋势。

  总而言之,铲除农村淫秽表演泛滥的现象,就应该从治理大操大办之风开始,而治理大操大办之风关键从农村党员干部着手。农村很多党员干部没有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以大操大办婚丧嫁娶来体现面子。要从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的法制意识、道德观念入手,倡导简朴之风、节约之风。治理大操大办之风的同时,要提升执法部门的执法能力,降低执法风险,借助智能手机的普及之力搭建检举举报平台,对于拥有直接证据的举报者进行物质奖励,以此来化解取证难及减少执法风险,为依法打击淫秽表演打好证据基础。

  文/刘勋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