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林志干:景区花钱做广告就能根治“特权游”?

2015年04月24日16:2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林志干:景区花钱做广告就能根治“特权游”?

  凤凰古城花20万做广告称“反对逃票,拒绝免票”。广告称“请尊重文化艺术的价值!请尊重我们劳动的成果!请您购票游览凤凰古城风景区。”有网友称“烧钱广告,不如赠票”,直呼“有钱太任性,土豪真有病!”(4月23日华声在线)

  旅游景区为吸引客流,花钱做个广告,本无可非议。但如果纯粹是为了避免游客逃票行为而花巨资登报发广告,那这样的广告势必会引发群众热议。而实际上,游客逃票在景区的逃票行为,并非是大批量和常态化的,逃票人数占入园旅客比例也是非常少的,只要景区增加人力加强管理,景区逃票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而当前,最难解决的是通过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找关系打招呼的免费“特权游”症结问题。因此,网友才议论称,凤凰古城此举是“烧钱广告,不如赠票”。

  免费的“特权游”是各景区最为头痛的问题。有的地方旅游景区,设有专门的“贵宾专用通道”,只要主管领导批个条子,不管是同学朋友还是三姑六姨都可以组团免费参观;只要上级领导一个电话或打个招呼,不管你来自哪里有何身份都可以免票入园。这样不用买门票且享受“贵宾”待遇直接入景区大门的,各个景区每年都占有一定的比例。对于景区管理部门和经营企业来说,这种“免费”才是真正的不可抗力。但面对“现官”和“现管”的打招呼、批条子,景区管理经营者又不得不网开一面不想惹是生非,不管愿不愿意都得“愉快地”放行,但眼泪只能往自己肚子里咽。

  其实,“特权游”发生在众多普通游客的眼皮子底下,造成的影响是极坏的。对于享受“特权游”的人士而言,普通游客的排队之苦、各种门票、缆车、吃饭住宿费用的“鸭梨”都与之彻底绝缘。不少景点针对此类“贵宾”,还安排了专车接送、专人讲解、外加专门的休息室,完了还会贴心地送上一份旅游纪念品,真可谓顶级一条龙服务。可惜的是,这少部分人享受了“特旅游”,牺牲的是多数普通游客享受公平的权利。尤其是节假日期间,景区人力物力资源原本就十分紧张,“特权游”的存在无形中增加了景区运营成本。但是,这种既不符合市场运行规律,又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违背的做法,为何能够如此“坚挺”?恐怕还是某些地方、部门的“特权思维”在作祟,其背后折射的都是权力的“灰色地带”与监督缺位的尴尬。

  此次,凤凰古城拿出20万做广告,为了提倡游客“反对逃票,拒绝免票”,一方面,也许是受多年来“特权游”的影响,想挽回一些经济损失为今后规范经营做出的精明打算;另一方面,也许是为了提高景区的影响力,提倡人们文明出游,养成自觉购票进园的好习惯。但无论怎么做,都是想根治住“特权游”的病根。可曾想过,当免票的“特权游”已经成为了常态,景区损失的票款、浪费的效率、加重的堵情和失去的公平又该由谁来买单呢?此前,不少机场、火车站都取消了“贵宾厅”,作为本应“让市场说话”的旅游景区,某些享受“特权游”的人不妨也“深入基层”体验一下老百姓在旅游中碰到的酸甜苦辣,体会下“中国式旅游”的滋味。因此,根治“特权游”之病,不应是景区花巨款做广告向社会提倡文明出游就能治得好的。应当让“特权游”现象引起全社会和纪检部门的重视,真正管一管官员身上根深蒂固的“特权思想”,才能让官员自掏腰包的旅游方式成为日常出游的常态。

  凤凰古城景区这么高调地花20万做了一个非常有话题性的广告,也是对打击“特权游”的一种另类宣传。正如此前网上一个段子所说:“八项规定出来以后,突然惊喜地发现身边很多干部的生活能力有了飞速进步,有的会自己拎包了,有的会自己走路了,还有的会自己做饭了!”我们更加期待的是,某些习惯了“特权游”的人们要尽快学会排队,毕竟公共旅游景点并不是自家的“御花园”。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