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卫斌:毕业证书成废纸 南阳师院应负责

2015年04月24日16:2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卫斌:毕业证书成废纸 南阳师院应负责

  经历4年的学习,刘佳拿到了南阳师范学院的毕业证书和学历证书,可通过自己的身份证号在教育部指定的学历查询网站查询,却找不到任何相关信息。对此,南阳师范学院官方微博回应说,学校目前无权力对任何信息进行修改,“学校也很为孩子着急,可是无能为力。”(4月24日中新网)

  导致刘佳同学毕业证书成为“非法证书”的直接原因,是2006年南阳师院录取刘佳时,所采集的身份证号和其真实身份号并不一致。后来,毕业时在学信网学历注册的身份证号也是错误的。这就出现了非常滑稽的事情:刘佳拿着南阳师院颁发的真实的“假毕业证”找工作,屡屡碰壁。

  苦读四年,刘佳完成了南阳师院的全部学业,可是,最终得到的却是一张教育部网站查不到的“假毕业证书”,这是何等荒唐的事情。最要命的是,刘佳的母校竟然表示“无能为力”。摊上南阳师院这等混账学校,刘佳同学毕业后还能“以母校为荣”么?刘佳不以母校为耻,就已经谢天谢地了。

  据刘佳本人介绍,她找了学校几个部门反应未果后,已经通过网上信访的形式,向河南省教育厅提出申诉。

  刘佳同学跟自己的母校翻脸,也是无奈之举。南阳师院为自己的过错狡辩说:“学生学籍和学历信息来源于录取时招生部门采集的考生有效身份信息,一经注册后,任何部门和个人无权更改……该生已毕业离校,而且其学历信息与录取信息完全一致,不能再变更任何身份信息。”这显然是流氓做派。

  人们不禁要问南阳师院:当初,造成刘佳同学身份证信息录入有误的,是不是你们南阳师院?因为学校工作疏忽造成的过错,为何要刘佳来承担?南阳师院究竟是无能为力,还是不想作为?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场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理应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精神文明建设高地。然而,近年来学术不端等不良风气侵蚀着大学校园,大学越来越功利、浮躁,大学精神“缩水”是不争的事实。就在前不久,也是河南的某知名高校,因为学校忘开必修课,导致60多人毕业前可能无法按期毕业的荒唐事。学校竟然拿高校扩招来为自己的过错搪塞。试问:全国高校上千所,怎么就你一家高校出现这等奇葩事呢?

  大学的功利化,无疑与整个社会大环境有关,但高校不能因此自甘堕落。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大成撰文指出:一所大学只有拒绝诱惑、固守品格、坚守阵地,才能秉持自己的独立精神,而只有秉持独立精神的大学,方能真正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大写”的人。

  当下高校的存在问题,主要根源在高校自身。全国范围来看,一些高校掌门人纷纷出状况,领导其身不正,如何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如何培养大写的人?南阳师院应该敢于担当,勇于承担自己的过错,尽快为刘佳同学一个圆满的交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