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董宏达:14年驾考没过,放弃学车拿到道德“驾照”

2015年04月23日08:57 |
小字号
原标题:董宏达:14年驾考没过,放弃学车拿到道德“驾照”

  作者:董宏达

  王女士今年40岁,在武昌一家事业单位上班。2001年3月,她在一家驾校报了名,并很快通过科目一考试,但科目二怎么也过不了,一是因为自己工作忙没时间练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二是方向感特别差,只要遇到突发情况就丢掉方向盘捂着眼睛,急得教练直叹气。就这样一直考了14年,依然没有过关。21日,驾校的张校长请王女士吃了一顿饭,为她不再学车送行。(4月22日楚天都市报)

  读了这个报道,眼前浮现出温馨的画面:驾校校长请王女士吃饭,让王女士不好意思,王女士聊起自己学驾驶时种种“笨”态,校长微笑中给予理解,唠起安全隐患来,吐露真情:放弃学车我请你吃饭,如果你拿到了驾照,我感觉对不起社会。

  这个场景不用虚构,完全可以比这更真实,更质朴,更温馨。因为,从王女士科目二考了14年没过,既说明王女士学习的执着、一丝不苟,也表明驾校的确为学员为社会安全着想,没轻易放过不达标没过关的学员,这本身就是责任心,给人以安全感。

  人们常把驾驶技术没达标就拿驾照者称为“马路杀手”。我想,如果王女士的情况换成另外一个人,相信也能这样做,但也不能排除投机者使小动作拿驾照的可能。在我们的周围,有多少拿到驾照者,实际操练并不过关;有多少拿到驾照者,遇到情况不知如何处理;有多少拿到驾照者,闯祸肇事,真的成为“马路杀手”。追究其原因,多数是打通关系,用金钱换得那本驾照。就在前不久,央视曾报道过广东省湛江市史上最大驾考受贿案,案件涉及39名考官,涉案受贿“红包”共计2100余万元。驾照到手,也埋下了安全隐患,与己与人都有潜在的危害。

  王女士学车14年都没有拿到驾照,有其方向感不好是先天的原因,但这不是主要的,我觉得关键是她把安全放在了心上,自己技术不过关,就去练习,一次不过,再次练习,屡次不过,就持续练习,一练就是14年,一般人恐怕没有这个毅力。透过这漫长的14年,让人看到了其内心的良知坚守,看到了质朴的求真务实的作派,更看到了强大的社会责任意识。

  王女士虽然科目二14年不过关,但她的安全意识早已过了关;她虽然没拿到现实驾照,但在社会道德公路上已拿到了另一本“驾照”,这本“驾照”有着更高的含金量,不仅会让她自己安心,也让驾校能有这样的学员而放心和骄傲。放在安全规程上,王女士的行为也很平常,不过关哪有拿驾照的,但放在社会大环境尤其是当下驾考风气不良的情况下,就自然成为一个很有说服力的典型。驾校应该大张旗鼓地宣传王女士这种安全第一的驾考理念,张扬这种坚守良知的道德风尚。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典型的宣传,看到社会上有更多的像王女士这样的坚守道德良知的人,更希望更多有良知的驾校。有了这两个方面的努力,我们的道路交通安全就有了基本的保证。推而广之,如果全社会遇到特殊情况,都能如此坚守良知,把心放正,学会放弃,那么,整个社会就会充满阳光。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