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为什么中巴如此友好

2015年04月24日00:3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什么中巴如此友好

  去过巴基斯坦的中国人,都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巴基斯坦对中国十分友好。有件事可以说明这一点。我面前有一本新华社驻巴基斯坦的记者杨士龙和赵青撰写的介绍这个国家的书。翻开一看,序言竟是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写的。很难想象其他邻国的首脑,如日本首相、印度总理、俄罗斯总统、越南总书记等会给中国记者的书写序。但巴基斯坦总统却做了。这不能用私人友情来解释,只能从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来理解。

  另一件事则说明,在邻国中中国最信任的是巴基斯坦。上个世纪,为了安排尼克松访华,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几次秘密来华,这样的事情竟瞒过了耳目灵通的西方记者,等到中美联合公报发表,世界才知晓这一爆炸性的新闻。这其中暗中相助的就是巴基斯坦。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机场起飞的飞机一次次飞越雪峰耸立的喀喇昆仑山脉和帕米尔高原,把神秘的美国人送往北京。这次中巴之间的合作,让世界瞠目结舌。俗话说:是不是朋友,关键时候才知道。在关键的时刻,中国选择的是巴基斯坦。

  为什么十几个邻国中,与中国心中无芥蒂、史上无伤痕的是巴基斯坦?在一张地势图中,我们可以形象地看到,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横亘着喀喇昆仑山脉和帕米尔高原。无论多么强大的国家,都不可能跨越喀喇昆仑山脉而存在,也就是说喀喇昆仑山脉两侧的国家都不能也无法追求对山脉另一侧土地的占领和管理,因此两侧的国家一般不会产生领土纠纷。但是喀喇昆仑山脉留下了一些山口,我们看到了佛教、伊斯兰教、雕像、壁画、音乐等翻越了大山传过来了,我们也看到沿着丝绸之路除了丝绸、纸张、陶瓷等商品外,还有像玄奘、法显这样的高僧翻过大山走过去了。因此大山挡住了战争、挡住了贪婪、挡住了仇恨,却传播了艺术、宗教、商品,更重要的是传播了友谊。这就是我理解的为什么巴基斯坦是中国最友好国家的原因。(节选,有删节)

  单之蔷(《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执行总编)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