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论:中国梦、亚非梦与世界梦紧相连

罗来军
2015年04月24日03: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亚非合作,是一幅相互信任、共同发展的感人历史画卷。过去60年,亚非筑就合作佳话。今天,崇尚和平的万隆精神已深入人心,追求共赢发展的理念已赢得共识

4月19日至24日,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和万隆举行。笔者在现场看到,围绕“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的主题,70多个亚非国家代表包括34位国家首脑共议合作与发展。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呼吁,应不断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指出中国梦同亚非人民及其他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

回顾亚非合作,这是一幅相互信任、共同发展的感人历史画卷。60年前,第一次亚非会议,即万隆会议,中国提倡的“求同存异,协商一致”原则,得到高度拥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为“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形成“万隆精神”。自此以后,“万隆精神”成为和平发展的历史符号。10年前的第二次亚非会议,中国与亚非伙伴互帮互助,向落后贫困宣战,共同构建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今天又迎来了重要的历史时刻,第三次亚非会议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召开,中国以坚定不移地推进亚非合作、努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姿态,展示了一个新兴大国的庄重承诺。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向世界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博大情怀,传达了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诚意,赋予了万隆精神新的内涵。在这次会上,习主席倡导在亚非合作、南南合作的基础上推动南北合作,逐步走向“地不分南北、国不问贫富”的全球合作,共议发展前景,共绘发展蓝图,共享发展机遇,共同管控风险,最终实现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世界梦。在现场,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外交学学者帕特里克·马卢基说,被赋予新内涵的万隆精神将点亮亚非国家的共同梦想,引领和开创两大洲实现经济繁荣、政治复兴及和平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南非约翰内斯堡市议会多数党领袖办公室研究员卡拉波·拉马胡纳指出,中国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使得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以及全球的互动和利益融合更加紧密。

历史宏卷,着墨入微;摩天大厦,筑基于实。习近平主席在这次会上不仅提出新内涵新主张,还带来了实打实的“干货”。中国既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宏大合作倡议,也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等具体支撑机制。此外,中国将继续扩大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关税优惠面,提升优惠度,将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中国将同有关国家一起,完善中国—东盟、中阿合作论坛、上海合作组织等合作平台;未来5年中国将向亚非发展中国家提供10万名培训名额,等等。中国的务实行动赢得了由衷的国际赞誉,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阿梅里说,新型关系的建立需要切实可行的行动和举措支撑,而中国提出的 “一带一路”共建倡议可以提供这种支撑。

过去60年,亚非筑就合作佳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挑战依然严峻。但崇尚和平的万隆精神已深入人心,追求共赢发展的理念已赢得共识。各国以天下之情怀、长远之眼光、挚诚之态度,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务实合作,则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亚非的振兴梦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梦想,就能真正相通。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4日 05 版)

(责编:耿聪、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