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孙煦:真正的阅读从摊开书本开始

2015年04月23日17:1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孙煦:真正的阅读从摊开书本开始

  积财千万,无过读书。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似乎每年只有到了这一天,大家才突然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从最新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调查结果来看,我国的读书现状并不乐观。相较于以色列人平均每月读一本书,2014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6本。并且与2013年相比,纸质图书和报纸的阅读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读书不仅是丰富知识、开拓眼界和培养性情的不二之选,从国家层面上说,好的全民阅读习惯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传承和发扬的不竭之源。

  但现实情况是,移动终端尤其是社交媒体的“碎片化阅读”正在逐渐取代传统地阅读方式。根据最新发布的第12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2014年中国成年人的读书阅读率为58%,数字化的阅读接触率为58.1%,且在数字化阅读的种类中,增长最快的是手机和微信阅读。

  有人乐观的说,新兴媒体所提供的阅读可以让受众“短、频、快”的接受不同种类的信息,丰富知识面。而且大部分阅读都是在日常生活的“碎片化时间”内,可以随时随地的接受新鲜事物。在笔者看来,诚然,碎片化阅读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获取知识的途径。究其本身,不失为一种创新。但问题的关键是现在人们越来越沉溺在其中,已经极大的侵占了原本属于常规阅读的时间。

  碎片化阅读主要集中在各大社交网站,内容多以时下公众感兴趣的、娱乐性强的信息为主,而且这些信息大多数没有专业门槛,受众范围广,易于传播。这样的阅读往往流于表面,只是一种“浅阅读”。除此之外,由于网络信息更新很快,涉及到的领域跨度很大,受众多的是“走马观花”式的随便看看。很多人更倾向于把社交网站的“碎片化阅读”看作是娱乐放松方式,而不是真正的学习知识。

  除了一些社交媒体的粘滞性很强,沉迷其中会挤占原本阅读时间。长期的碎片化阅读还会养成一种惰性依赖,受众习惯打开网络,动动手指通过搜索抓取知识碎片,不利于培养系统的、思辨的知识体系。受到数字限制的“碎片化阅读”会影响受众的阅读心理,让他们更加没有耐心读的下艰涩深刻的长篇专业、经典书籍。

  朱熹曾说过: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独立思考体系的培养是无法通过碎片化阅读实现的。诚然,随着科技的发展,阅读读书不再局限于纸质书,电子书和在线浏览都可以给读者不错的阅读体验。但他们的核心都是一致的,读一本好书,系统的了解某方面的知识,逐渐形成自己的知识架构。

  李克强22日考察厦门大学期间,和同学们互动交流。说:“世界读书日虽然只有一天,但我们应该天天读书,这种好习惯会让我们终身受益。”

  读书不止在读书日,让我们从摊开书本开始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