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占巴:安倍春祭不拜鬼是在“掩耳盗铃”

2015年04月23日10:2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占巴:安倍春祭不拜鬼是在“掩耳盗铃”

  当地时间22日是日本靖国神社春季大祭第二日,当天早上,一批日本议员抵达靖国神社进行参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没有前往参拜,选择供奉“真榊”祭品。(4月22日中国新闻网)

  安倍晋三却一改往日高调拜鬼习惯,选择供奉“真榊”祭品,来替代亲自拜鬼,这一举动引发日本舆论不满,也让国际社会猜测不断。

  据媒体报道,安倍晋三已经不是第一次选择供奉“真榊”祭品,避开国际社会舆论谴责了。2014年10月靖国神社秋季大祭,安倍则假借“以加速改善与中韩两国关系的立场出发”这一理由,暂缓秋季大祭的参拜,选择供奉了祭品。此次安倍再次选择供奉祭品,有分析认为安倍如果进行在春祭选择拜鬼,将会受到美国方面的批评,对26日起的正式访美产生负面影响。另一方面有分析认为,安倍可能也担忧参拜将使对华关系停滞不前,中日关系如履薄冰,安倍如果选择“拜鬼”,那将引发新一轮的中日矛盾。安倍晋三以不拜鬼,选择供奉祭品,此举对中日关系的改善作用微乎其微,如同掩耳盗铃,此地无银三百两。

  “拜鬼”作为日本政坛的T台秀,在安倍的默许与纵容下,2014年春季大祭期间,安倍内阁总务相新藤义孝等多名成员参拜靖国神社,此外还有146名日本议员集体参拜。毫不顾忌中国在内的亚洲二战受害国立场,执意以拜鬼或供奉祭品来表达对军国主义的“忠心”。这诸多迹象表明,安倍领导下的内阁,貌似习惯了“自欺欺人”的“拜鬼惯性”,不拜鬼供奉“纸糊真榊”,表面上是安倍再“服软”,实际上是安倍的政治手段在不断变化。

  日本是多党执政的国家,安倍想要在各党派人士与国际社会之间,演好角色,选好平衡点,就必须在不拜鬼的同时,供奉祭品,这样在不得罪日本右翼势力情况下,试图减少国际舆论针对安倍的谴责“声音”、“看法”。不过,安倍的如意算盘打的不好,安倍两度在大祭之时,决定不拜鬼,选择供奉祭品,日本民众是一清二楚,近几天的日本国内对安倍不拜鬼不满意见,就是最好的反对证明。

  国际社会对安倍的所做所为,也是看在眼里。安倍晋三虽然号准了“局势之脉”,一改往日高傲的冷脸不去拜鬼,无非是“披上羊皮”,试图在亚洲经济领域,道貌岸然的试图分的一块骨头。可是,就算安倍再多般变化,他过去的做法,依旧难以让人相信“不拜鬼”供奉祭品,是安倍在改头换面,更多是让笔者觉得,安倍的种种做法都难脱其为下一步政治意图亡羊补牢之嫌!

  安倍是不接受东京审判结果的“历史修正主义者”。笔者个人是非常认同这个说法,悉数安倍晋三的各种作为,除了想让日本重温军国主义精神外,目的就是想歪曲历史,洗白日本!安倍的种种做法,也许在短时间是令人不安,可历史不会倒退,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更不会让本国历史倒退。日本历史的倒退,安倍的责任最大,这是不容置疑,安倍如果不能正视历史,向二战受害国谢罪道歉,那将来的日本历史会更加离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