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勿让电影市场只剩天文数字

王沐
2015年04月23日02:2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勿让电影市场只剩天文数字

在得天独厚的环境基础下,如何让市场变得更加精良、准确,而并非是给局外人看的狂热般的魔幻数字,恐怕才是电影市场该做的事。

我们在判断一个电影节质量的时候,往往比较重视它的影片放映或者颁奖典礼的星光,然而,在很多时候,电影并非只是单纯的“作品”,也不是一则可以拿来在茶余饭后闲谈的娱乐品,在如今的中国电影大环境中,电影更像是一件产品,既然是产品,就要有制作它的工厂,也要有市场环境来检验它,因此电影节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就是FILM MARKET——电影市场,近年来,电影市场的好坏往往才真的是决定一个电影节专业性的标准。

在亚洲,香港电影节的亚洲电影投资会和釜山电影节的亚洲电影市场,是这一方面的佼佼者,同样也提供某种样板,这也促成了上海电影节的电影市场环节的诞生。尽管在这些电影市场面前,北京电影节仅仅举办了五届,但在发展规模和影响力上确实有了飞速的发展。这恐怕还要得益于中国电影产业的增长和提高,使得中国成为世界瞩目的一块淘金地,北京也恰恰是这个国家真正意义上的电影中心。

电影市场大抵拥有两种职能,电影及其产品的交易和对电影项目的孵化。数据显示,本届北影节实现签约项目36个,签约总额高达138.45亿元;扶持新人新作的“项目创投”平台,也有455个项目报名,这两个数值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电影节来说都是值得骄傲的数字。只是在这个光鲜的外表下,也存在着一些让人尴尬的数字。2014年我国故事片产量达到618部,但能够进入院线的却只有259部,这259部影片中,能够真正获得利润的更是少之又少。

换句话说,455个报名项目对创投来说是一个庞大的基数,可是这些项目中,被电影节收录的却只有21个(入围优秀项目10个,洽谈11个)。既然电影节在选择项目质量有所把控,那么就意味着,剩余的434个石沉大海的项目是低于水平线的。可就算如此,收录的21个项目中,也有让人啼笑皆的荒唐故事。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我们的从业者和渴望进入到行业的创作者们,很大一部分都是在盲目创作,堆积一些不符合电影规律的文字呢?

我想这种情况,在电影交易环节中也可能存在。我们的市场变得庞大,我们的资金变得雄厚,可是盲目创作盲目投资却屡见不鲜。在得天独厚的环境基础下,如何让市场变得更加精良、准确,变得更加有说服力,而并非是给局外人看的狂热般的魔幻数字,回归理性恐怕才是电影市场该做的事。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我们也在电影市场中看到了未来电影的希望,创投的孵化能力在逐步提高,那些真正精良的项目,可以在最快最合适的平台下,转换成影像,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每一年都可以在这里看到诚挚而专业的创作者,这些人恰好才是真正赋予中国电影希望的人,而他们都不是活在天文数字里的人。

□王沐(影评人)

(来源:新京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