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让读书成为有面子的事

丁晓阳
2015年04月23日01:2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读书成为有面子的事

  每年世界读书日,社会各界都在大声疾呼,让阅读重新回归。但是,显然人们读书远没有看手机、电脑的时间长,这种趋势依然没有改变的迹象。

  一本书和一只智能手机放在一起,恐怕选择后者的人会占大多数。原因很简单,手机可以让你和世界沟通,也可以让你及时获得有价值的信息。书则不然,它只能一成不变地固定在那里,内容需要你一点一点地品味,从表面上看竞争力自然不敌手机。

  但是,读书的价值和魅力不在这里。

  首先,读书是一种系统地与作者对话思考研究的过程,而手机中的碎片信息经常无序而凌乱,这会让你失去判断事物的能力和标准。这里面的损失很大,你可能没算过这笔账。

  其次,尽管你可以用手机来阅读,但是,手机的即时通信功能会让你无法静心,好作品你也品不出味道。这与心无旁骛的读书相去甚远。

  再次,如果你在地铁、公交、飞机、火车上拿出一本书,静静地阅读,你会在茫茫一片的手机低头族当中出类拔萃、鹤立鸡群。这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呢?你可能沉浸书中世界毫不知晓,但旁观者已经在心里为你悄悄地点了一个赞。你不随波逐流,没有沉溺于娱乐,你成了一个好的榜样。这是一份怎样的荣耀呢?而且,读书是可以传染的,你读书就有人认同,就会试着拿起一本书,那样拥挤喧闹的站台车厢将变成一个安静和谐的世界。这实在是善莫大焉!

  所以,要想让人们重拾阅读,就要让读书成为一件有面子的事情,甚至是一件有功德的事情。每个读书的人都应该有这个意识,你不仅仅是在为自己读书,你也是在为这个社会做出了一份贡献。

  所以,我们大可不必总为阅读率的下降而烦恼,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呼吁爱看书的人们只要一有机会,就把书拿出来,在大自然里,在公共场所中,凝神静气读上一段。他就把读书的乐趣传播出去了,去感染每一个陌生的路人。

  相信吧,没错的,读书是一件既有趣又有面子的事情!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