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14年没考到驾照是坚守良知

郭元鹏
2015年04月23日01:2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14年没考到驾照是坚守良知

  王女士今年40岁,在武昌一家事业单位上班。2001年3月,她在一家驾校报了名,并很快通过科目一考试,但科目二怎么也过不了,一是因为自己工作忙没时间练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二是方向感特别差,只要遇到突发情况就丢掉方向盘捂着眼睛,急得教练直叹气。就这样一直考了14年,依然没有过关。21日,驾校的张校长请王女士吃了一顿饭,为她不再学车送行。(4月22日《楚天都市报》)

  王女士学车14年都没有拿到驾照,固然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一定关系。但是,公平地说和这个关系是很小的,正如她自己的说法一样:没有方向感。这就足以证明,在这个社会上确实有些人对于有些事,是天生“愚钝”的。一如有的人语文很好,数学却水平了了。有的人数学成绩突出,却记不住一篇文章的作者。如果不是天生的原因,打了14年鱼了,即使经常晒网,也早就会有所收获了。

  14年拿不到驾照,不是奇葩,是对良知的坚守。

  首先,王女士是有良知的。如果她真想拿到驾照,在这个“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时代里,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而王女士没有这样去做。

  其次,驾校是有良知的。有人说,驾校这不是骗钱吗?但是不是学习,是王女士的自由,驾校无权约束。倒是驾校的这种坚守才是更应该关注的。现实生活中,收钱放行的驾驶员比比皆是。这足以证明这所驾校并没有收取王女士的好处。这样的坚守也是一种对社会负责的良知。

  而值得思考的是,在我们的社会上,会有多少和王女士一样的人,本来也应该“学车14年拿不到驾照”,却早就在路上狂奔了?那些因为技术问题,制造了一次次车祸的驾驶员里,又有多少王女士、王男士?

  驾校校长的一句话让我感动:放弃学车我请你吃饭,如果你拿到了驾照,我感觉对不起社会。假如,所有的学员,所有的驾校都能有这种良知,我们的道路安全问题还会是悲伤的眼泪吗?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