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一把手独断城市规划背后的权力任性

2015年04月23日00:08 |
小字号
原标题:一把手独断城市规划背后的权力任性

  记者近日走访多地发现,目前规划编制中“一把手”意图取代科学论证的现象司空见惯,导致地方加快发展的热情与城市实际发展能力及规划理性之间存在巨大冲突和矛盾。梳理近两年部分落马官员案例,记者发现,地方“一把手”热衷插手城市规划或为寻租,或为政绩,或是滥用权力。(4月22日《经济参考报》)

  4月19日央视《焦点访谈》曝光海南国家级贫困县临高县耗资1.3亿建1.7公里长牌坊群。最大的一座碑高达37.7米,上面群龙环绕、气派十足,且所建碑坊上有不少官员的题字。类似于海南市临高县的这种上马大型项目还不在少数。如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把自己当成城市“总规划师”,也被戏称为“规划之神”。

  造成此类现象的原因很简单。一是领导干部觊觎规划建设背后的巨大利益空间,通过插手、干涉规划项目为企业铺平发展道路,也为自己谋得个人利益。二是因为此类看得见、摸得着的建筑物最能代表地方领导的政绩,且创造GDP能够成为帮助其升迁的重要依据,故在城市规划设计过于“任性”,甚至为了凸显个人成绩,对上一任领导的规划进行打压,造成“一任领导一个规划”的乱象。三是在决策中缺乏民主,搞“家长制”“一言堂”,没有请专家对方案进行充分论证,更没有引入公众参与。四是因为少数领导干部存在官本位心理,认为只有气势恢宏的建筑物才是权力的象征,如何进行建筑规划由自己说了算,毫无规划科学性与前瞻性,专家却沦为“专业画图者”。最后,是各地由于尚未形成决策失误追责机制,领导干部在城市建设上造成公共财政巨大浪费后,缺乏党纪政绩乃至法律上的惩罚,一个个“短命建筑”未能为“任性”的权力敲响警钟。

  城市规划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城市总体功能能否有效发挥,关系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能否协调发展,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城市规划是一个十分专业的命题,应该由专业的建筑学家、城市规划专家来进行讨论和论证。因此,笔者认为,要减少乃至杜绝城市规划乱象,除了加强领导干部政绩观教育,还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以科学的领导干部评价考核机制来纠正“任性的权力”。“拆一次创造了GDP,再盖一次又创造了GDP”,“唯GDP论”使得地方党政干部热衷于拆迁与建设,因此,亟待在干部评价考核中引入绿色GDP、民众幸福感等软件建设考核,不仅仅只看经济增长、城市规划等显性成绩,要让领导在如何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上下功夫,而不是醉心于研如何通过“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来创造GDP、为个人升迁发展铺路。

  二是以监督机制的建立来制约“任性的权力”。首先在重大决策中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其次要充分引入专家论证,建立专家审查机制,落实专家责任,保障规划项目的可行性、科学性、前瞻性,不得由地方一把手随意决策;再次要引入公众参与机制,通过听证会等形式畅通与公众沟通渠道,及时告知政府规划意向,及时收集公众反馈就意见,用公众监督遏制决策过程中权力的“任性”。

  三是以严格的干部决策失误追究机制来遏制“任性的权力”。要建立干部决策失误追究机制,一旦出现决策失误,要对决策干部进行追责,并依据情况给予党纪政纪或法律惩戒,从制度上保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防止重大决策失误的发生,并强化反面典型教育,让更多“任性的权力”不敢为所欲为。

  文/余尉僖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