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彭璐:警惕“足球影视”演成“抗日神剧”

2015年04月22日15:0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彭璐:警惕“足球影视”演成“抗日神剧”

  近日网上疯传一份“足球神剧”列表,显示有一大批足球题材的电影电视剧即将来袭。这些剧中既有青春偶像剧,抓住足球热血青春特点大做文章;也有传奇人物剧,主打足球的竞技性;更有古装剧、穿越剧、年代剧、抗战剧。

  细看看这些电视剧分类,主要分为两大类:青春励志和古装传奇。其中《旋风十一人》已完成拍摄,将在今年播出;《球童日记》剧本已完成,在筹拍阶段;而《足球之恋》也已经开机。更多的古装穿越剧诸如《大宋足球先生》之类的也在马不停蹄的筹备之中,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内电视屏幕将充斥着这些与足球有关的神剧。

  提到“神剧”,近年来层出不穷的抗日神剧一直以其离奇夸张的剧情和过度煽情饱受诟病,荧幕上充斥的都是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里英雄们轮番上演百步穿杨的枪法、手撕鬼子的神力。那么未来足球神剧扎堆上映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是动辄来一场功夫式足球特效表演,还是运动员肆意挥洒青春的汗水,又或是穿越时空的英雄玩转蹴鞠一举成名?

  抗日神剧之所以能独霸荧屏,背后是市场和政策的推动。首先,抗日剧属于主旋律范畴,题材相对稳妥,在拍摄上不会遇到太大阻力,其次,在广电总局对穿越剧、古装剧的制作和播出做出限制后,抗日剧更是如鱼得水。于是乎,在弘扬主旋律的大旗帜下,各式各样的抗日剧呈现井喷现象,它们中的大多数对历史观和价值观多有扭曲,有些情节甚至完全脱离了现实,因此被冠以“神剧”的“美名”。

  反观足球神剧的崛起,又何尝不是源于政策和利益的驱动呢?足球改革的口号一经提出,全国中小学纷纷出台各种规定推广足球运动,扬言要培养新一代梅西。与足球相关的产业也顺势得到了发展,突出表现之一就是影视剧行业。

  可是,在人们对抗日神剧已经审美疲劳的情况下,一大波足球神剧的袭来就能重新吸引眼球吗?说到底拍摄足球题材的影视剧并不是不可以,如果能避免拍成抗战风格的“雷剧”,拍出新意,未尝不能受到欢迎。国内也曾有过不少足球题材的“良心”剧,比如著名导演谢晋生前拍摄的最后一部作品《女足九号》,又比如“喜剧之王”周星驰自编自导自演的经典喜剧电影《少林足球》。这些作品的成功证明了足球题材的影视剧有值得挖掘的角度和发展的空间。

  少一些盲目跟风,多一些理性和对足球的思考,才能避免神剧的诞生。我们需要的不是为了利益一窝蜂似的一拥而上,而是静下心来做高水平有内容的文化产品。只有这样,足球这项运动才能真正深入人心,中国足球才会找到崛起的希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