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马俊:英雄被疑是道德的缺失

2015年04月22日10:1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马俊:英雄被疑是道德的缺失

  一段时间以来,网上不断有网友发帖质疑“黄继光堵抢眼”的真实性。近日,黄继光战友李继德否认“黄继光堵抢眼”系造谣,称其亲眼目睹。(4月21日中新网)

  古人云:“英雄莫问出处”。抗美援朝英雄黄继光的英勇事迹遭到了质疑,一方面,有人对此当场怒斥、据理力争;另一方面,不乏有好事者跟风起哄、以讹传讹。到底是英雄是虚假的,还是有人污蔑、亵渎了英雄?

  在真相面前,任何经验之谈都是苍白无力的。无论是从战场发回的通讯来看,还是战友的亲眼所见,那些所谓以历史、物理甚至人性角度来分析得出的结论都是空谈,是纸上谈兵的表演秀。

  英雄被疑到底是我们这个时代道德的缺失。虽然哲学家提倡“对任何事都要持怀疑态度”,但英雄是不容质疑的,他是真实的存在,并非是理论验证的结果。一些人抱着所谓追求“真理”,实际随意污蔑怀疑的心态,不仅对英雄事迹加以怀疑,甚至是对旁人一句好心的劝慰、一翻善意的提醒挖苦嘲讽,时刻树起身上的“刺”,刺伤了别人,也孤立了自己。

  这种道德感的缺失,甚至让其对传统美德也加以怀疑,不置可否。他所认为自己不能做到的,别人也不可能做到;他所认为的人性具有的自私的丑恶心理,别人也当存在。显然,其对世界的认知停留在金字塔的最底层,以满足自我需要为前提。而黄继光这种为民族大义不顾生死,以身堵枪眼的做法颠覆了他的认知,甚至是人生观、世界观,他便恶语相向。

  道德缺失不在少数,福建两名医生在完成32个小时的手术后精疲力竭倒在地板上,一片称赞声中,竟有人讥讽“手术这么久,不知收了多少昧心钱”;某官员号召人民群众要响应党的号召、搞好建设,有群众嘀咕“谁知道你是不是在为自己谋利?”这种“以小人之人,度君子之腹”的做法实际上反应的是其内心的冰冷,对它人的怀疑,对传统道德的怀疑已让其紧紧守住自己的心房之门,自己莫开,别人莫进。

  作家少将王树增说:“我们这个国土上高楼大厦太多,纪念碑太少。”钢精水泥筑起的不仅仅是坚硬的大厦,还有我们的心之门。说到底,整个社会的人心防线与我们社会文化的建设紧密相关。若是从政府部门开始,敞开大门,真正走进人民群众中去,为人民办好事、解难事、办实事,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以身作则,树道德的楷模,以民众为先,缩小人心之距;以阳光积极的心态感染身边人,感染社会群众,建设阳光政府,构建和谐社会。

  丰碑之所以成为丰碑,是因为其代表的精神值得我们铭记和传扬。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英雄逝去,其精神值得我们坚守。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