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药品价格改革该出手了

魏英杰
2015年04月22日03:2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药品价格改革该出手了

  在湖南省新一轮药品招标中,同样是阿奇霉素,有的价格比同类药品高出20倍仍能中标。据羊城晚报报道,广州柏赛罗药业为此在近日把国家发改委、湖南省发改委都告上了法院。

  药企怒告发改委,固然十分吸引眼球,但透过官司更该看到背后存在的问题。这家药企认为,湖南省发改委允许普利瓦克罗地亚公司生产的阿奇霉素(商品名为“舒美特”)单独定价,违反了行政许可法,使得柏赛罗药业生产的阿奇霉素处于不利地位,造成了不公竞争。争议的焦点,就在于药品的单独定价机制。

  这些年来,通过药品价格调控机制,国内多次降低了药品价格,但很多人不知道,有一部分药品始终游离在外,可以享受单独定价的政策。普利瓦生产的原研药“舒美特”,就是其中一种。所谓原研药,原本指的是具有专利的原创性新药。如“舒美特”的主要成分阿奇霉素,就是普利瓦研发的新一代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原研药往往需要耗费巨资进行研发,与仿制药不可同日而语,允许其进行单独定价并无不妥。2001年,国家计委在《关于单独定价药品价格制定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就对此进行规定,并且实施至今。问题是,单独定价机制在实践中不仅造成类似于价格“双轨制”的问题,而且存在鱼龙混杂现象,进而给市场带来了困惑,也给解决看病贵等民生问题造成了困扰。

  根据规定,产品有效性和安全性明显优于或治疗周期和治疗费用明显低于其他企业同种药品,且不适宜按一般性比较关系定价的药品,可以申请单独定价。但在政策具体施行中,相关规定却被扭曲和不当利用,导致有些药品乱定价、乱涨价。

  例如原研药,如今在国内已成为过了专利保护期的药品种类。换句话说,一些专利药品在过了专利保护期后,仍可以原研药的身份获得政策保护。据悉,“舒美特”的专利在2012年已经过期,但正因为有这样的政策,所以哪怕其定价为其他阿奇霉素的20倍,仍能顺利中标。三年前,中国青年报曾就此采访过业内人士,被告知“全世界范围内只有中国有原研药这个概念”,在其他国家则只有专利药和仿制药。

  除了原研药,还有一些所谓“优质优价”也就是按照较高生产标准生产的药品,也得以享受单独定价。更有甚者,有些药品只不过改变了剂型,比如由普通胶囊改成软胶囊,也摇身一变成为“独家品种”,因此享受单独定价而价格飞涨。这充分表明,原本旨在保护专利、提升药品质量的单独定价机制,在现实中已沦为破坏规则、损及公平的一扇后门。

  据报道,2010年国家发改委曾制订《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试图取消原研药的价格特权。直至今天,相关办法的出台仍未有明确时间表。不过,在今年两会的政府报告中已明确指出,要“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近日也表示,将全面推进价格改革,放开包括绝大部分药品在内的多项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这意味着,药品价格改革又到了一个新起点。

  既然绝大部分药品价格都将放开,那么单独定价将不再具有任何意义。在这改革大背景下,单独定价这个现行药品价格管理体制留下的漏洞,有望被彻底堵上。从这个角度看,药企和发改委打官司,很可能是在向一个行将终结的药价管理体制发起最后一击,也是在为新一轮药改开路。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