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铁栏被“妖魔化”的偏激与偏见

侯坤
2015年04月22日00:5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栏被“妖魔化”的偏激与偏见

  河北青年报官微报道,有网友发微博称,衡水二中为了不让学生跳楼,在教学楼安装铁栏,真是下血本了!网友:这里是衡水二中,为了防止学生跳楼,改造成和监狱没什么两样。

  学校一项看似普通的安全防护措施,为何会引起网络上的轩然大波?该校铁栏的位置和密集程度确实与一般印象中的学校有差别,但这只是产生争议的原因之一,舆论的爆发更多缘于这所学校的“名声”。衡水二中以严苛至极的教育手段而闻名全国,甚至被一些网友戏称为“地狱式教学”。所以,当铁栏出现在这样一所高强度的教育工厂中时,人们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该校严苛到近乎“残暴”的教育环境,进而将铁栏视为该校禁锢学生的又一“奇葩”手段,难免因此大发感慨。然而,如果说衡水二中的教育模式存在激进成分,那么我们针对铁栏的过度解读,又何尝不是一种偏激和偏见。

  即便不是在衡水二中这样的“高压学校”,学生高考前的压力也非常巨大,因此承受不住跳楼自杀的事件也并非没有发生过。衡水二中深知该校学生的学习强度和精神压力远超一般学校,因此安装铁栏防止意外事件发生,这种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措施就算不被赞扬,也不应当被过分解读,视作其“工厂式高压教育”的罪证吧?

  当然,衡水二中的教育模式始终存在广泛争议,但这些争议并不能成为该校的原罪,以至于学校的任何举动措施都被过分关注,并扩大化解读。归根结底,一扇铁栏不过是一道安全防范,将衡水二中“妖魔化”,将铁栏幻化成禁锢学生的罪恶之手,这种论调无益于教育的真正进步。如果事实证明衡水二中的教育模式确实存在问题,其症结也绝不在一扇铁栏之上,当前唯有深化教育改革,从思想上、行动上、制度上纠正当代教育中的本质问题,才是治标又治本之策。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