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志:为0的公车购置费背后猫腻不少

2015年04月21日17:2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朱志:为0的公车购置费背后猫腻不少

  今年中央部门所晒账本中,首次公布了公车的详细“家底”。在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和公车改革推进的背景下,截至18日,已公布预算的102个部门中,只有24个部门列出了2015年购车预算项目。然而,有媒体发现,其中11个部门今年有购车计划,却没安排相应预算支出。如教育部今年拟购203辆公车,但其公车购置预算费用却为0。(4月20日《京华时报》)

  “舌尖上的浪费”与“车轮上的腐败”,历来都是公众最为诟病之处,也是党中央当前狠抓之处。当公款吃喝在各种禁令下得到遏制之后,当三公经费正在逐步公开之时,这原本是值得庆幸的事,然而在新一轮的中央部门账本中,公车购置费为0的存在,却不由得让人感觉到里面猫腻不少。

  其一,就如同教育部一般,既然拟购203辆公车,那已经说明公车需求量必然存在欠缺,然而0元的购置费就是不买了么?显然不是。如果真的需要但又不需要公车购置费,那究竟从何而来?这是不是通过手中掌握的权力,让其他下属部门学校来买单,既让自己的公费得到了下降,也让公车供应得到了保证?

  其二,所谓的公车购置费为0,这显然是一个不准确、不客观的数据,但最终却可以对外公布,决计不会是因为某个工作人员的疏忽大意。既然如此,那是不是所谓的0不过是用来忽悠公众的数据,其实相关花销所需费用早已暗含在其他费用内呢?

  其三,在公车拍卖已经开始的当前,不少部委却还大肆准备购买公车,上报购车计划,这究竟是否真是客观现实的需要?这会不会是趁着公车制度尚未完善、尚未严格执行之前,借此机会再大肆购买一番,享受最后的“福利”?

  总而言之,三公经费的支出,应当恪守精打细算、从严从实的原则,而不能玩数字游戏、文字游戏愚弄公众。公车购置费为0,这不仅是自己的工作不负责,更是对群众的不负责,如此荒唐之举,应当立即改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