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秦风:高尔夫球场顶风营业藏着啥猫腻

2015年04月21日17:1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秦风:高尔夫球场顶风营业藏着啥猫腻

  2015年3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两部委,公布了对全国66家高尔夫球场予以取缔的名单,贵州占了其中三席。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国家明令取缔的贵龙国际养生中心高尔夫球场仍在运营。工作人员称:由于现在管控比较严,球场对外宣称是不开放的,只接团队和熟客。(4月18日 检察日报)

  早在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叫停了新高尔夫球场建设,此后我国对于针对建设高尔夫球场的禁令十余个,但三令五申之下,在部分城市,高尔夫球场仍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倔强生长。令人费解的是,“取缔高尔夫球场”的国家禁令已出台半个月,山西、贵州等地被取缔的高尔夫球场,仍然在顶风营业。

  在韩国,建一个高尔夫球场,需获得一半左右中央部门的许可,再加上各级地方的相关部门许可。它涉及了文化遗产保护、环境保护等30多部法律,需经过极为严苛的环境评价、灾害影响评价等,最后再经专家论证、市民听证,先后时间不会短于一年。在香港,10年未批准过一个标准高尔夫球场。反观我国内地,很多地方政府主动向开发商“示好”,积极引进项目,甚至不惜“先上车,后买票”,不惜违规违纪;同时,部分高尔夫球场甚至在取缔的禁令下,依然顶风营业,原因何在

  因为从地方政府和投资商看,这是一笔“双赢”的买卖,所以双方一拍即合。作为地方政府,建设高尔夫球场本身就是一个大项目,既能为当地增加卖地收入,又能带来相关投资和消费,拉动GDP增长,以便为政绩“涂脂抹粉”,自然会有卖地的冲动。在这样的实际利益之下,一些官员就将国家禁令抛之脑后。而开发商热衷修建高尔夫球场,不仅是看好这项产业的“钱景”,而且有意让高尔夫球场建设与房地产开发联姻,以建球场为名圈占土地,并以此来带动房地产开发。

  在高尔夫球场如火如荼的违建背后,是相关部门监管缺失,对国家法律的漠视和行政权力的滥用,更是开发商和部分官员之间的“互惠互动”。这是土地涨价、罚款所无法根治的。

  杜绝地方政府高尔夫球场的违规建设,最根本的就是提高其违规成本。要加大对有关人员的处罚力度,做好对责任官员的问责工作,揪出到底是谁最后“拍板”,否则高尔夫球场的违建乱象只会愈演愈烈。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