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超期校车为何能通过车辆年审?

2015年04月21日11:2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超期校车为何能通过车辆年审?

  4月16日上午,泸州交警三大队在路口开展日常巡查,发现一辆校车后轮胎左右晃动非常厉害。当民警询问司机,车辆是否有问题时,驾驶员直说车没问题很好的。交警不放心,一检查吓出一身冷汗,车辆轮胎竟然只有一颗螺丝!轮胎随时可能掉下来。校方回应质疑说:很冤枉,这辆校车通过年审才一个多月。(4月20日《都市晨报》)

  新闻看到这里,所有人都会以为当初车辆年审是有问题的。按照汽车年审标准来说,当时通过年审是没有问题的,这部车子当时的技术参数是达标的。那么,为何出现了“后轮仅剩一颗螺丝”的危险因素?原来,是校车车胎爆了,驾驶员装上了这个“后轮仅剩一颗螺丝”的备胎。

  这辆校车问题不小。这部车子上的人员是超载的,这不符合基本的安全要求,何况这还是一部校车?当车胎不能使用的时候,驾驶员竟然换上了一个“仅剩一颗螺丝”的备胎,这种举动是危险的。透过这起事件,完全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校方对于校车的安全是轻视的。如果不是轻视,何来安全意识淡薄的驾驶员?何来超载的校车?何来“仅剩一颗螺丝”备胎?这样的备胎能确保安全吗?这备胎不是备用之胎,而是安全怪胎。

  最为可怕的是,这部校车已经超期使用了。超期的校车为何还能奔跑在路上?校方似乎也有苦衷,他们说:教育局校车审批很缓慢,材料都报上去好长时间也没有审批下来。表面上看,教育局的审批缓慢是罪魁祸首,而其实仔细想想并非如此。校车的安全很重要,教育局审批当然需要谨慎,需要对新购车辆进行严格把关,看车辆的性能是否达到了校车标准。问题还是出在了学校,既然知道校车快要超期了,既然知道审批需要时间,为何不提前申报?非要临时抱佛脚?

  在这起事件中,还有一个问题是值得纠结的。超期校车为何能通过年审?有人说这是审查部门的问题。不过这不能简单的得出这个结论。为了确保校车安全,国家规定了校车使用年限,但是车辆年审部门在审查的时候看的并不是这些,而是检查车辆性能,是按照普通汽车标准进行年审的。问题出在了车辆年审和校车标准的脱节上。按照普通汽车标准来看,这部校车没有问题,如果按照校车标准来看,问题就是巨大的。

  校车年审的时候,作为车辆技术审查部门来说,就应该坚持做到特殊车辆按照特殊要求审查,这说明车辆年审部门的审查标准需要更新了,岂能用普通汽车的标准来审查校车,校车的使用年限和质量标准和普通汽车是不同的。这就是超期校车通过车辆年审的漏洞所在。

  “后轮仅剩一颗螺丝”的校车为何能奔跑在路上?这值得所有牵涉部门深深思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