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夏青玲:“挂牌保护”是城市发展之需

2015年04月21日10: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夏青玲:“挂牌保护”是城市发展之需

  水杉生长缓慢,并且对土壤要求比较高,自然栽植难度大,这些与近年来“唯景观之上”的园林绿化观念背道而驰。因此,随着城市不断发展,水杉数量日益减少,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成为现今的遗憾。

  或将出台的首个“市树保护管理意见”,武汉市的这一举措让我们看到了保护水杉的希望,也重新剖开了武汉这座古老城市的历史。然而,在记者的随机询问中,有七成以上的市民不知道水杉是“武汉市”市树的数据,也着实发人深省。

  一个城市的发展应该有精神的载体,市树、市花是城市历史的记忆。梅花作为武汉市花,“傲霜斗雪、规模较大、自古有之”的内涵广为人之。然而,作为武汉市市树的水杉,用其刚毅坚强、刚直不阿来象征英雄的武汉人民的缘由,市民却知晓不多。

  武汉市将水杉定为市树,其特定的文化内涵应该随着武汉这座城市的发展彰显出来,让城市发展更有底蕴,而不是一直扮演着“配角”。可以想象,一个保护不了市树的城市如何延续城市的精神,又如何持续的发展下去。

  “挂牌保护”是城市文明建设之需。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文明的延续,一个没有文明、没有精神的城市就会少了发展的内涵。水杉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体现的是“刚毅、刚强”的武汉人民,这是武汉的“文化名片”,当加大保护的宣传力度,充分挖掘市树的文化附加值,让城市散发着文明的精髓。

  “挂牌保护”是城市生态发展之需。绿色决定生死,生态决定经济,一棵树可以带动一个产业,一棵树可以促进当地的经济。应当做深做足“合理利用”的文章,把水杉与旅游休闲经济结合起来,把水杉与与木雕文化与收藏文化结合起来,把水杉研究与苗木培育推广结合起来,健全和完善水杉产业链,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水杉资源。

  “发展是最好的保护”。既然是一个城市的市树,首先就应该在数量上有所保证。园林部门在城市规划的过程中当严格把关,真正实现城市发展与自然风貌的和谐统一。“了解才能更好地保护”,亲近水杉才能爱护水杉。

  市树保护意见的或将出台,仅仅是个良好的开端,后续许多文章的做深做透,才是意见的要义所在,让市树在保护中助推城市的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