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娅:莫让“无奈”消磨执法权威性

2015年04月21日08:3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娅:莫让“无奈”消磨执法权威性

  “城管和发广告的大妈干仗了,双双倒地不起,城管执法到底应该怎么做?”昨天,武汉创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先生发了条微博,微博的照片中,一位城管队员和发广告的大妈躺在地上,表情痛苦。(《武汉晚报》4月19日)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城市管理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为此,城管队伍招录了一大批协管员,“异军突起”的协管员在执法一线上的“冲锋陷阵”,让城管队伍被贴上了“暴力执法”的标签。至此,为了保护自己,城管队伍采取了“对跪”、“对倒”等执法方式,如此无奈的一跪一倒,虽让自身避免了舆论炮轰,却也“放倒”了城管执法的权威。

  城管执法是维护城市秩序、美化城市形象的基本手段。执法行为本身无错。“城管和发广告的大妈干仗了”,面对这样的情形,一方面,市民对于“漫天飞”的广告避而远之,对于由广告单肆意乱扔引起的环境卫生问题呲之以鼻;另一方面,市民又会对城管队员的执法行为不自觉地冠以“暴力执法”标签。如此的矛盾,让城管执法变得无奈。

  市民对于美丽城市形象的期待,是城管工作的目标。然而,市民内心对城管的“爱恨交加”又将城管队员投入了“里外不是人”的尴尬境地。城管的无奈有其自身队伍管理不严的原因,当然不可否认,这也与极少数执法对象的无理取闹和恶意中伤、以及媒体有失偏颇的报道有关。

  面对城管队员的执法,“一位大妈表示不再散发,并想拿着还没发完的广告单离开。”不愿交出广告单,原因很简单,大妈在用权宜之计应付城管,只要广告单在,城管一走,大妈的“生意”立马恢复。没收广告单是保证执法效果的职责要求,然而,城管的按规没收,却遭到大妈的倒立“报复”,执法人员出于应激性的自我保护,以“倒地”方式予以回应,也就不难理解了。

  然而,可以理解,并不代表是正确的。城管执法是对扰乱城市秩序行为的有力遏制,保证其权威性才能形成威慑力。执法上的“蹑手蹑脚”和过分的“小心翼翼”只会磨灭城管工作的权威性,助长无理取闹行为和违规行为的出现。

  城市是每个市民的大家,城市的和谐美丽需要市民的共同努力。莫让偏颇的舆论“淹没”城管执法的权威,让扰乱行为有可乘之机。给城管工作更多的支持和理解,也是给城市和谐美丽更多的机会。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